#热气球
曾有一句话这样描写伊斯坦布尔:很多城市是千城一面,而伊斯坦布尔是一城千面。上升到一个国家,很多国家是千国一面,而土耳其是一国千面。
从传说的特洛伊到辉煌的罗马帝国,从拜占庭的君士坦丁堡到奥斯曼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这片土地记录下了太多的历史沧桑。亚欧大陆在此交汇,东西文明的冲撞和融合在这里留下了各类风格迥异的世界遗产。这里有的恢弘的清真寺,宛如月球表面的卡帕多西亚的地貌,白色如雪的地质奇迹棉花堡;有唯美浪漫的热气球,惊险刺激的滑翔伞;你可以巡游广漠的地中海,瞭望蔚蓝爱琴海,体验神秘的洞穴酒店,享受冷热水交替的土耳其浴,欣赏优雅大气的旋转舞;这里更有以烤肉著称的世界第三大美食,和五官精致身材火辣,集亚洲欧洲优点于一身的漂亮妹子……这一切,让我神往。当我真正走进这个国家,发现它的神奇,远远不止这些。
全程十六天,给我最深的体会便是这个国家国民的热情。让我一路上充满了感动和惊喜,有莎草陪同的旅行,果然精彩有大不同,~(@^_^@)~。另外结伴的两个妹子Lily和桔子,也是不矫情,不计较,不纠结,不墨迹,将优秀旅伴的品质发挥到极致。
如果大家喜欢我的游记,欢迎加我微博:
莎莎ai旅行 http://weibo.com/u/5110115596
攻略篇
全程每人共花费了13400,不包含购物。其中机票4300元,住宿2700元,吃1200元,土国境内的交通1700元,景点门票600元,娱乐2100元,签证900元。
具体攻略如下:
1.关于机票:
可以一眼,找出自己想要的价格。还可以接受模糊查询,比如始发地点选择中国,而不必具体到某一城市。
其中从上海出发,直达航班只有土耳其航空。价格比较贵,至少在6K以上。
一次转机的很多,比如:
俄罗斯航空在莫斯科转机,
马来西亚航空在吉隆坡转机,
中国南方航空在乌鲁木齐转机,
阿联酋航空在阿塔图尔克转机,
新加坡航空在新加坡转机,
对于两次以上转机的,基本不在考虑范围,价格不低,又浪费时间。
一次转机的还有些其他欧洲国家的航空公司的,总的来说推荐,亚洲国家的,欧洲国家的小费习惯可能不适合大多数的中国人。具体航班,首先推荐中国南方航空的,在乌鲁木齐转机,路线直,时间短,最重要的是,经过我一年多的比价发现,价格最低。其次为马来西亚航空,价格也较低,但370还没有找到,所以大家酌情考虑。再次为俄罗斯航空,但是要保护自己的行李。
2.关于签证:
1.土耳其纸质签证
2.土耳其电子签证
区别及利弊:
1.关于住宿:
有人经常纠结于到底是提前订好酒店还是现找。我的经验是,旺季提前订好,淡季现找;经常出去玩,会讲价的现找,没什么旅行经验,还是乖乖提前订好。
具体的酒店,每个人有自己的喜欢。一般来说都是一分钱一分货。价格高低都是有道理的。Booking上我会选择8分以上的,我会选择4分以上的。
2.关于手机卡
对于要不要更换手机卡这个问题,我觉得出去玩,最好可以安心享受这个玩的过程。能不接打电话是最好的。土耳其的酒店,餐厅里基本都是有免费WIFI的,如果不需要及时分享信息,足够用。
3.关于货币
土耳其的货币和里拉,在中国不能直接和人民币兑换。可以先兑换成欧元,到了伊斯坦布尔再兑换成里拉。或者带着一张华夏借记卡,到四叶草银行里,直接取里拉。最推荐的方式是两者结合起来,万一一时间找不到银行,也不用太着急。
4.关于购物
土耳其8个城市走下来,个人认为孔亚的纪念品最便宜,在不用讲价的条件下。至于值得购买的东西
纪念品:冰箱贴,明信片,手工盘子,
食品:各种糖果,土耳其茶叶,水果茶,香料
生活用品:茶杯套装,台灯,海泡石烟斗,手工小刀
价格差别很大,购买时还是要货比三家。
另外,土耳其的衣服比较便宜,可以在独立大街上淘上几件。
5.关于美食
因为是西餐,主要从几个方面来描述下,前菜,主菜,甜品,及饮料:
土耳其的前菜主要是汤和色拉:
汤主要以卡帕多西亚的瓦罐牛肉汤最出名。夸张的是,这个罐子是一次性的,吃的时候就要敲碎。很多店的门口都会放上用过碎片,来展示自己的小店是受欢迎的。
还有个是番茄黄豆汤,用番茄熬制的汤汁煮上黄豆,很合中国人的口味。
色拉是用几种蔬菜混合的,只是不清楚是什么菜,配上酸酸,辣辣的酱,很是爽口。
土耳其的主菜主要是各种
烤肉丸,切碎的牛肉混合而成的。价格相对便宜。
烤牛排,这个在土耳其算是很贵的一道菜。似乎哪个国家牛排都不便宜,好吧。
烤鸡腿
烤鱼,非常新鲜,味道极赞
土式的炒肉
孔亚的特色菜:
土耳其小饺子,我们一共吃过两次,两次的做法是不一样的。第二次的时候,感觉很清淡,要了个柠檬,就好像蘸了醋一样。
土国的铁板牛肉
各种炖菜,鸡肉,牛肉
意大利面
主食:
这边的主食主要是面包,和烤饼,米饭很少。
一般来说货面包和烤饼都是免费的,可以畅吃。
甜品
土耳其冰淇淋
街边有很多售卖冰淇淋的小亭子。售卖员都是敲着上面的铃铛,来引起大家的注意。这里的冰淇淋的粘性超级好,一般卖货的小哥都是一般表演着着花样,一边和来买东西的人开玩笑。看似好像他盛好要给你了,可能手一翻,又拿走了。这样可能会持续了几次,才会真的拿到。所以来这边买冰淇淋不要急,也不要恼,就和他一起玩下就好了。
香蕉船
餐厅里很普及的甜品,味道很赞。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所有的步骤都是现做的,包括里面的冰淇淋和淋上的一点点的巧克力。当热的冰淇淋遇到冷的巧克力的,散发出来的味道是很诱人的。
米布丁
味道很特别,香香甜甜的,
甜丝饼
蛋糕店中的甜品
饮料:
土耳其红茶
土耳其人每天都要喝上几杯红茶。开始我们不知道如何饮用时,很是不喜欢。因为味道太重,后来才知道,原来茶叶要泡制很久,所以味道很重。饮用时应该到玻璃杯的一半,加上一半的开水,再放上几块糖,这样就很清爽了。每天吃过大鱼大肉之后,来上一杯红茶,很是舒服。
土耳其水果茶
水果茶有几种,像苹果茶,香蕉茶,石榴茶等,是浓缩的冲剂,加上调制而成。喜欢的人是很喜欢,我感觉一般,可以尝尝。
这是我喝过最重口味的饮料,又酸又辣又咸,挑战了我对饮料的底线。喜欢重口味的人,一定不要错过。
本土果汁
主要由橙子,苹果,樱桃等,灌装的浓缩果汁,果汁含量的比重还是很高的。喝起来口感不错的。据说国内还没有这个技术。
全球统一的品牌
例如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红牛功能饮料之类的。包装和中国的不一样,口感基本相同。
路边小吃
首屈一指的当然是旋转烤肉,每隔几步就可以看到一个
贝壳饭
在贝壳中放上米饭,一起蒸熟,蘸上柠檬,味道很特别。
游记篇
为了方便大家的阅读,我做了以下目录,
(一)行前的各种纠结
(二)在乌鲁木齐的中转 (第一天)
(三)迎接伊斯坦布尔的第一缕阳光+私奔到月球之初到格雷梅
+私奔到月球之神奇地貌(第二天)
(四)私奔到月球之上天+私奔到月球之入地(第三天)
(五)旋转舞的故乡 (第四天)
(六)遇见土耳其的鼓浪屿 (第五天及第六天上午)
(七)到达另一个地中海城市 (第六天下午)
(八)十二岛巡游 (第七天)
(九)死海滑翔伞+六岛巡游(第八天)
(十)地质奇迹棉花堡(第九天)
(十一)爱琴海的最南端博德鲁姆(第十天,十一天)
(十二)进伊兹密尔中转,抵达伊斯坦布尔(第十二天)
(十三)在伊斯坦布尔的第一天(第十三天)
(十四)在伊斯坦布尔的第二天(第十四天)
(十五)在伊斯坦布尔的第三天(第十五天)
(十六)经过乌鲁木齐转机,回上海(第十六天)
行前的各种纠结
对土耳其心心念念了很久,去年就开始各种关注,研究攻略。4月初发现了南航的特价机票:上海经停乌鲁木齐,到伊斯坦布尔,只要4300元。虽然不是特别便宜,但已经低于我的心理价位了,果断走起!
留好办签证的时间,避开斋月,锁定行程在6月13日到6月28日。除去路上的两天,在土国的时间十四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开始决定结伴自驾,这样就可以不错过更多的美景。但我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很不信任,所以打算找个会开车的结伴旅行。去年土国回来的坏羊和我说,你加个土耳其群吧,有很多不懂的地方,热心的小伙伴都会解答你,更容易结到伴。加了群才发现,大家基本上都是买好机票才进群的,竟然时间没有一致的。这时候lily小窗问我,她和另外的妹子桔子也想结伴,她们还没有买票,但是也不会开车。想想多两个人也是好的,那样包车打车都可以平摊些费用的,这样也不错。
结伴就怕每个人想去的地方不一样,行程不好定。结果两妹子表示完全可以跟我们的行程走,莎草的想法当然就是听我的啦。好吧,既然都说我控制欲很强,那就我来定好了。我就喜欢安排行程,体会做攻略的乐趣。
真的做起来才发现,又想玩的多,又想不是很累,还想花的不是很多,十四天不够哇。反复纠结,最后选择了顺时针方向,飞到伊斯坦布尔,继续飞到卡帕多西亚的开塞利,然后到孔亚中转,到安塔利亚,到费特希耶,到棉花堡,到博德鲁姆,经伊兹密尔飞伊斯坦布尔,在伊斯坦布尔玩三天,回国。
在乌鲁木齐的中转
有所期待的生活总是快乐但漫长的。终于到了13号,一大早就带着激动无比的小心脏奔向机场,没想到南航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帮我们免费升级到商务舱。其实我只是担心我丢行李,和办理值机的漂亮妹子多聊了几句。开门大吉赞一下。
飞机飞向乌鲁木齐,我的心却早已飞到了土耳其,恨不得换火箭过去。迷迷糊糊中,睡了一觉,也才过了半个小时。看一会书吧,也才过了半个小时。好吧,接着睡。不知多久,直到看到一片茫茫的沙漠,天空吞吐变化的云朵,在沙漠上投下朵朵的影子,从空中看很有爱,赶紧拿出相机拍了几张照片。飞机上放映新疆旅游的宣传片,大美新疆到了。
终于到了乌市,我们要在机场停留8个小时,果断到市区转转。虽然乌鲁木齐刚出过事情,可是我一点也不害怕。毕竟这些都是小概率事件,如果真的那么倒霉,那在哪儿都一样会遇上。再说,姐姐历来走到哪里都是晴天!(祥瑞御免,诸事平安)
从机场坐巴士到市区,一路上看下来超级没有新鲜感,中国的城市建设越来越趋于一致。我们的目的地是宣传片上推荐的红山公园,哎,乌市怎么这么热啊。在红山公园旁边的商场里找了个吃饭的地方,窗口正对着公园,可以俯看全景。原来红山公园的山像涠洲岛或者说是火焰山的石头,呈现成赤红色。有林则徐流放迪化时的纪念碑。但是要从山下爬到山上,天气实在太热了,绕着公园走一圈,我果断放弃了爬上去的想法。
因为是国际航班,我按上海的经验,预留了三个小时办理出境。结果乌鲁木齐出关速度超级快,不到十分钟全部搞定了。工作人员还很好奇的问我们,你们这么早干吗啊?额,好吧,原来在这里,提前三个小时算不正常的,连我们的航班的登机口都还没有排出来。又开启了无聊的模式,更可恶的时候,为了避免坑爹的境外数据流量费,手机的数据流量提早关掉了,百无聊赖。好在乌鲁木齐送给我一个美丽的日落。乌鲁木齐的和北京时差至少有三个时差,差不多九点多才日落。后来在土国的几次飞机,每次都看到日出和日落。
伊斯坦布尔的第一缕阳光
为了第二天精力充沛,我提早准备好了晕机药和安眠药,这样我上了飞机就睡了一路。六个小时,迷迷糊糊中感觉到空姐几次来送水送餐。还在睡梦中,就抵达了伊斯坦布尔。一下了飞机,北京时间已经早上五点多了,土国还是凌晨,各种兴奋。顺利出关,拿行李,找银行取钱。
我们要从伊斯坦布尔的欧洲机场到亚洲机场,从亚洲机场飞开塞利。攻略上做的是,机场大巴要4点钟才有,我们的飞机是早上7点的。虽然换个机场比较折腾,但相比起无聊,我觉得折腾会好一些。我们有两个小时无聊时间,正好去问问路。莎草问了半天,都说没有大巴直达。怎么可能呢,这不是怀疑我做的攻略吗?一定是问错人了!找到个地勤工作人员再问,真的没有直达的!可以到市区的塔克西姆中转。呃,我的攻略!!!我们只能等到市区的大巴,来了一辆车刚想上去,旁边一个听到我们问路的帅哥拦住了我们,他告诉我们,这个不是你们要去的,我和你们同路,你们跟着我就好了。什么情况,这么热情,伊斯坦布尔不是宰客的多么,不会是骗子吧。3点55分,大巴才抵达,4点准时发车,车上就我们一行4个和土国帅哥,也没有耽误等更多乘客。帅哥就和我们聊了起来,他叫Erhan,伊斯坦布尔人,做酒店管理的,他现在是送客人到机场后回酒店。我们给他留了个邮箱,后来他还真的给我们发邮件了。到了塔克西姆广场,他把我们送到了另外的大巴上才走。顺利的到达了亚洲机场,攻略上都说伊斯坦布尔很商业化,有很多坏人会欺骗新到土国的游客的。后来发现,坏人毕竟还是少数。
我们办理好登机牌,走到候机厅的时候。太阳真好从地平线上升起,照进候机楼里,呈现出一片金色。今天又是个好天气,我的心情也是同样的晴朗。土国境内的两段行程,我特意安排了一个土航的,想感受下高大上的五星级航空。不过伊斯坦布尔飞开塞利的时间太短,没什么特别的感觉,飞机的时间安排很紧凑,都是前后两个门上下,很高效的登机完,准时起飞。时间观念真强。
私奔到月球之初到格雷梅
一个小时的空中旅程实在太快了,来不及睡觉就到了目的地。走出机场,寻找我事前联系好的接机,刚出了机场的门就看到了。司机帮我们提着行李,到了一个奔驰小巴上。啊,这边接机都是用奔驰吗?我兴奋的用手机拍张方向盘的照片。太高大上了,后来才知道,奔驰在土国很常见,什么大巴啊,中巴啊,轿跑啊,全都是奔驰。好吧,我们低估人家了。
还有个让我比较惊奇的是,机场对面就是一座类似日本富士山的雪山,卡帕多西亚开阔的原野更让雪山显得巍峨雄伟。后来在玩绿线的时候,导游告诉我们,这座雪山终年不化,随着季节变化,雪含量会有所变化,是卡帕多西亚众多河流的源头。一路上,我隔着车窗对雪山拍个不停,只到看不见为止。
在卡帕多西亚广阔的荒原上,格雷梅是其中一颗明珠。整个小镇围绕着一片风格迥异的岩石丘陵,各色小清新的岩洞酒店随处可见。越靠近山顶风景越好,价格越高,当然也越不方便。
格雷梅有三大特色,一看卡帕多西亚的神奇地貌,这片土地据说是地球上最接近月球的地方;二是梦幻的热气球之旅;三是住洞穴酒店,这是凿开天然的岩石修建的客房。洞穴酒店夏季很凉爽,根本不需要开空调。酒店结构也都是精心设计的,一个特色的小门,进去是个小院子。房间屋后都种着鲜艳的花朵。房间内的床头的位置,也是凿出来的。放上特色的小物件。
到了格雷梅镇上,小镇在犹如月球表面的广漠原野中。我们定的酒店叫格雷梅之家(Gerome Home),老板很热情,因为看见过BOOKING网站上有个中国人对他家的评价很糟糕,当时还有所顾虑,后来发现老板很热情、周到,之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我们刚安顿好,前台的帅哥就拿着地图给我们讲,红线是一定要去的,又近景色又好。绿线也是比较常规的,但是要报团,或者租车。他说我可以给你们个惊喜价,每人100里拉,我问了下去过的朋友,都是120里拉,果然很惊喜。而且时间上很合适,热气球结束了,可以接着去绿线。那就愉快的定了下来。他还想推荐热气球,但我们在国内就订好了。我的行程攻略不是白做的哦。
私奔到月球之神奇地貌
红线我们选择自己徒步。
所谓的红线就是靠近镇中心的一圈景点,主要包括露天博物馆,玫瑰谷,情人谷等,主要是欣赏N多的岩洞遗迹,以及卡帕地区独特的地貌,最好可以看看日落。酒店的老板告诉我们,我们可以徒步过去露天博物馆,3公里的样子,每个景点之间都有3、4公里。开始时,大家见什么都兴奋,开启了拍照模式。我走在前面,他们三个在后面。这时,有两个骑着摩托车的男子,对我喊,~love you~。果然土国男人对亚种的女性很热情,我刚来第一天就感受了,冲他们笑笑,以示礼貌。
露天博物馆就建筑在各个岩石山中,据说最早是近两千年前,躲避当时罗马帝国迫害的基督教徒开始修建的,延续千年,各类洞穴遍布各个岩峰。其中教堂、卧室、厨房,甚至墓地一应俱全。
这么热的天玩露天的景点,实在吃不消。虽然在如火的烈日下,山洞不失避暑纳凉的好去处,但原谅我们没有基督信仰,虽然很为历史的悠远而物是人非而感慨,但没有众多西方游客崇敬怀古的心境。而一众带队讲解的导游,各种语言讲解,就是没有咱听懂的。略有些遗憾。
走马观花的浏览一遍,都很有些失望。
那两个妹子飞机上又没睡好,体力更差,我们都有一种冲动,回去睡觉吧。可是看到路边明信片上奇特雄伟的地貌,又大为不舍。这时一个土国的出租车上来和我们各种搭讪,告诉我们走的路线,当然坐他的车最好,可以全程带我们逛一圈,每人20里拉(1里拉=2.91人民币)。这个价格倒是在我们接受范围。果断去最有名的情人谷和玫瑰谷。情人谷是由于风蚀而成的蘑菇状岩石群,很有特点,不过这时日照太强列,没有什么光影的效果,我又缺少个长焦镜头,所以没有拍到很好的效果(原谅我总可以会为自己的渣片找到借口)。而玫瑰谷是个很好的看日落的地方,很多宣传照都是在这拍的。但我们是下午到的,等日落还很久,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先回酒店养精蓄锐。
土国时差比国内晚五个小时。下午五点钟我们就困乏了。在饿与累之间纠结了几次,还是先找了个镇上的小餐厅,点了几个特色菜,味道还不错。老板表示可以用我的相机给我们拍照,这个可爱的大叔似乎是个完美主义者,对自己拍的照片总是不满意,不停的寻找角度和光线,最后才满意的还给我。看他的样子好搞笑。他告诉我,格雷梅的中国朋友越来越多了,他喜欢中国的朋友。
吃过饭,发现酒店的山顶上站了好多人,原来大家都在看日落。暖暖的余晖将山谷照耀成金色,暑气顿消。虽然很累了,但拍大片的心还是吸引着我们爬上去。我们凭感觉向山顶摸索,这时候一个路过的大叔问我要去哪,我以为他说我来自哪里,就告诉他中国。他说我知道你是中国人,你应该是要去山顶拍照片吧,要从这边上,五分钟,五分钟内到达山顶,要快哦,不然就来不及了。土国大叔果然很热情!(好吧,是我的听力太糟糕,之后也有因为我没听懂就回答的囧事)
我们到了山上,太阳只剩下一丢丢了。夕阳渐落,如林的岩峰在大地留下长影。我们调光圈,调快门,没拍几张,太阳就落下去了。不过已经将如此美的日落收入眼底,还能有什么遗憾呢。
下山的时候,一个外国游客,热情的用汉语和我说,你好吗?对的,是中文哦。我楞了一下,才说了句,好。这是在国外诶,我语言频道没调过来,我都忘该用汉语如何回应了,囧。
私奔到月球之上天
卡帕多西亚地区最火的项目还热气球。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撒满这片山谷,众多奇幻的岩石在金色的光彩照耀下,投射出长长的影子。五彩的热气球和你一起徐徐升起,布满天空。这神奇的地貌只有在空中才体味得真切。
付出的代价除了1100多RMB的银子,还要早起。三点半就要起床,四点钟热气球公司来酒店门口接人。然后登记、分组,讲注意事项,提供早餐。大约过了半个小时,享受了热气球公司提供的简单早餐,司机示意我们上车,向起飞点进发。一个很小巧的日本的妹子负责给我们领队。
在我们没来之前热气球公司已经开始升空准备了,展开巨大的气球,火已经点燃了,我们在外围等候。
我们的时间是第一班。随着我们的球缓缓升起,太阳也刚刚越过远处的山脊。山坡山谷间,成百的热气球迎着朝阳,一个个逐渐鼓足了热气,矗立起来,像一个个刚冒出地面的巨大蘑菇。暖暖的光线撒在各色的气球上,五彩缤纷、光怪陆离。在空中,我们还看到了几个打着中国旅行社的广告的球,果然中国人在这边越来越多了。
热气球的篮子分四个小筐,每个小筐里有五个人,正常情况就是20人一组。中间是教练控制火力大小和把握方向。和我们一个篮子的,是个来自台北的夕阳红旅行团。他们看到我们好新奇,不停问我们去过台湾吗,觉得台湾怎么样。我们四个人都没有去过台湾,只好说我们很想去呢,很喜欢台湾的凤梨酥。他们就很兴奋的告诉我们,台湾不只有凤梨酥哦,还有这个那个好吃的东西。我突然想起来,“你造吗(你知道吗)”好像是来自台语。就让大叔们教我说下。结果大叔搭送一句“你好漂亮”,还告诉莎草,你要经常对老婆说。我晕,不带这么玩的,大家要按常理出牌。
热气球带着我们在山谷中穿行,然后徐徐升空。蓝入骨髓的天空被朝霞嵌上了金边,卡帕多奇亚的荒原一览无余,昨天还难以攀登的岩峰已经在我们脚下,纵横的峡谷沟壑如同树叶的脉络般,蜿蜒向远方,远处的骆驼石和雪山清晰可见。很多的热气球同时在你的左右上下升空,沐浴在晨光中的每个人都如痴如醉,仿佛融入了这美景。
下了热气球,还有个简单的庆祝会。
香槟打开,大家边喝着樱桃红酒边相互认识、留影。后来我告诉那个日本的领队MM,我在东芝工作,她就很兴奋不停的帮我拍照。最后每个人都得到一个有自己名字的升空证书。可惜就把我的名字写错了,5555。领队知道后马上一脸的歉意,让我把正确的写给她,保证马上改好送到酒店。也就是半个小时的时间,前台打电话说有人找我,一看是来给我送证书的,上面还很用心的扎了个蝴蝶结。
私奔到月球之入地
我们是在酒店报名的绿线。早上10点,大巴直达酒店门口接我们。同车一行十四个游客,有一对来自约旦的夫妻,一对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母女,两个伊朗的女孩,还有四个土耳其国内来格雷梅度假的,剩下就是我们四个来自中国。
绿线真的很远,导游怕我们无聊就在车上不停的给我们讲卡帕多西亚的历史和传说,地形地貌形成原理,沿途的各种风景。很专业也很幽默,不过我听的很吃力,就迷迷糊糊睡着了。醒的时候,莎草告诉我,刚刚导游教了他一个词,可以形成风景很美,当然更是形容身边的hot girl的,要经常对老婆讲的。好吧,都是什么情况!
我们第一个景点和露天博物馆很相似,也是原先基督徒藏身的岩洞遗迹。洞穴层层叠叠,还有瞭望塔,俨然一个立体的城堡。路也更陡峭,甚至连鞋子都放不下,只能踩着旁边的岩石攀爬。那对约旦的夫妻年纪比较大,就直接没有上去。山壁上还有很多的鸽子窝,导游一击掌,鸽子群绕着岩洞漫天飞舞。
接着我们坐车来到一个山谷。我们需要下到谷底,沿淙淙的河水到午饭的地点。以前看别人游记提到,这地方比起中国的大山大河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但相对外面火辣辣的阳光,还是比较清凉的,是本地人的避暑休闲之处。中途看到一家人带着个小宝宝,好可爱,忍不住给他拍了张照片。
要穿过这个峡谷才能吃午饭,这时候我根本走不动了。热情的导游过来和我聊天,问我们,你们是夫妻吗?我说,是。然后他又说了句“……”,我以为他问结婚多久了。我就说两个月。然后他一脸的惊讶,指着自己的眼睛说,“什么?你见到他两个月就嫁给了他?你为什么不两个月前来土耳其?”好吧,我又听错了,莎草说他问的是我们认识多久了。我告诉他六年了哦,他才平复下来。
午饭的餐桌就在路边凉亭中,甚至还有的架在河面上,很是惬意。
下一站绿线的精华景点地下城。去过的人都说,绿线的精华就是地下城。可是我不太喜欢阴暗的地方,一般压抑的空间总会让我有些不适。
地下城据说三千年前就开始建设,绵延几千年,是当地人面对外敌入侵的避难所。但在以后的岁月中因为战乱平息,逐步被人们遗忘。重新发现这座地下城是1963年,据说一户农户的鸡走丢了,就发动周围的邻居帮忙一起找丢失的鸡,鸡没找到,却发现了这个地下城。导游开玩笑说,看看我们今天能不能找到当年丢了的鸡。
地下城有十多层,八十多米深。目前只开放部分,每层的作用都不同,饲养牲畜层,储物层,蓄水层,议事厅,教堂等,甚至最下面还有墓地。最神奇的是有一个十字形的教堂,在几十米的地下,“十字”的方向居然是完全的正北方,几千年前如何做到,让人不由感慨古人的智慧。
为了防范敌人入侵,最早的出口也是隐藏在一口古井中(导游向井里到了点水,差不多5秒6秒才听到水的回声),每层洞穴还有可以堵住通道的巨石。是不是和传说的地道战的场景很像?当然两者的历史完全无法相互比较。但全世界人们的智慧却是相通的。
每次导游让我们自己钻进小土洞的时候,我都巨害怕,不过进去了也就好了。虽然在深深的地下,但通风不错,一般不会有缺氧的感觉。两个伊朗穆斯林的妹子,全程带着摄像机,每到一处景点都拍到此一游照。看来不是只有中国人喜欢拍到此一游,全世界的人都喜欢拍到此一游,一路上各色带着自拍神器的男男女女。
结束了地下城,直上直下的通道,还是让我们很是辛苦。
下一站,导游带我们到了一个峡谷顶去休息。和红线的景点差不多,我们也没有那么兴奋了,以休息放松为主。
结束了绿线,我们在酒店订好第二天去孔亚的大巴车票,我们就可以安心的吃饭睡觉了。刚到土国,这个时差是真不习惯,心里总想着国内时间是几点了,我该做什么了。半夜两点会醒一次,因为国内时间是早上7点钟,我该起床吃饭了。半夜四点又会醒一次,清真寺的催促礼拜的喇叭,总会使我在梦中惊醒。这边早饭的时间,最早也要八点钟(都是午饭时间了有没有~)。
旋转舞的故乡
我们去孔亚的目的不是为了玩什么,只是想中转休息一晚。从格雷梅到安塔利亚,或者到费特希耶巴士时间都太长。如果乘飞机还要飞回伊斯坦布尔转机,时间也很久。孔亚恰在中间,休息中转顺带倒时差。
大巴公司说是只有三个小时,实际上花了四小时。因为晚上有时差睡不好,在巴士上补觉成了我加血的过程。每次下车都会满血复活。大巴车上有WIFI,有很多电影看(有冯小刚的1942,不过是土语版本),有各种饮料,还有小零食。经常就是看着窗外的美景,不知不觉就进入了梦想。不知道什么时候醒来,再接着看风景。大巴上,同行的妹子突然问我,你们带结婚证了吗?我说,没有。
她们发现了在打印的订单上,写着穆斯林酒店,拒绝未婚男女同住,如果已婚,请出示证件。这怎么办,出行前考虑过这个问题,可是没有放在心上,出门时就没有带。最坏只能再开一间房了。
孔亚的大巴站在郊区,我们打车过去。到了酒店,前台并没有一定要我们出示证件,而是安排了一间双床房。看来穆斯林也有灵活操作的空间。
酒店的位置距离市中心的清真寺很近,步行只要两三分钟。中间是些卖纪念品的小商铺,整个土国的纪念品比较下来,我觉得孔亚的东西是最便宜。孔亚曾是土过一个王朝的旧都,最出名的就是旋转舞的发源地,每周三,孔亚中心广场上会有免费的旋转舞表演。我们的时间不对,没有缘分,=,=。
最搞笑的是我们想进旁边的清真寺博物馆,上面写着很大的字写着50里拉,而且我们距离闭馆时间也就1个多小时。这也太贵了,难道土国的门票钱比天朝还贵,简直不可思议。可是园子里的人还是挺多的,我觉得应该不对。就上去问了下,原来是年票50里拉,一次只要5里拉,这还差不多。果断进之。
主建筑还是土国经典的穹顶风格,据说是孔亚作为旧首都时的皇宫遗址。里面收藏着各色伊斯兰教的宝贝。多数是不同年代出土的古兰经和嵌金带银的清真言。没有这个宗教信仰,很多背景不懂,里面不允许拍照,这是最讨厌的。我们匆匆一过就出来了。外面是一圈小房子,陈列着出土的文物,用实物来讲述伊斯兰的历史。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打算希尔顿酒店洗个土耳其浴。看了下地图,也就步行二十分钟的样子。因为之前的一个朋友,五折订过这家酒店,认为是土国之行最划算的事情。可是,这个酒店的前面是个墓地啊,伊斯兰教轻生死,很多墓地就建在城市的中心区域。但是我们是中国人啊,对这个还是有些忌讳。如果那个朋友知道这件事,一定会恨我的。我瞬间也对这里的土耳其浴失去了兴趣,问了下门童,又被告知,要从这里坐车20分钟的样子,不是在酒店里面,那还是算了吧。放弃!本来也只是中转。
遇见土耳其的鼓浪屿
从孔亚到安塔利亚差不多要6小时,要穿过满山的松林,和高低起伏的峡谷。青松白石,金黄的稻穗和紫色的野花,令人心旷神怡,不觉疲倦。
安塔利亚的核心,都在一个罗马旧城的半岛上。在我的眼中,安塔利亚就像中国的鼓浪屿,小清新,有情调。
从孔亚到安塔利亚有中间车站休息,一个售卖小零食的大叔超级热情的向闲逛的我们打招呼,本以为他是想售卖些东西给我们。结果他只是想和我们聊天,告诉我们他非常喜欢喜欢中国人,喜欢Jacky Chan (赞成龙大哥的知名度)。还抓了一把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给我们吃,说是土国的特产,让我们尝尝,不要钱的。我们谢过了大叔,和他聊了一会,就打算上车。旁边的小摊是卖像牛奶一样的东西,就问下这是什么。那个小帅哥应该就初中的年纪,直接的接了一杯,让我们尝尝。搞的我们四个都很不好意思,就付了一杯的钱,然后他又接了一杯给我们。虽然都是小事情,但是让我们四个的心情大好。毕竟在国内很少有这样热情的情况。
我们在安塔利亚订的酒店在老城区,做的攻略上说是可以做公交过去的。因为我手上拿着打印纸,又背着包,拉着箱子,一看我们就是来旅行的。一个懂英文的商铺老板,主动问我们,可以帮助我们吗?告诉了他我们的目的,他怕我听不懂,重复了几遍。我们按照商铺老板的指示,走到了公交站牌那,想问问是乘坐具体哪一路车,有个美女看了一下主动帮我们拦车,并和司机嘱咐了一番。车上人很多,我们拿着行李很不方便,竟然有人让座给我们。我们一路GPS导航,怕坐过站。到站了,但是GPS有延时性,本以为还有一站,司机大叔居然站起来告诉我们下车。
公交站边有个冰淇淋小摊,传说所有土国卖冰淇淋的大叔都是“调戏”游人的高手,花哨的表演动作令人叹为观止。天气太热,不管了,乖乖去接受“调戏”吧。莎草早有准备,拍下了大叔的照片。
酒店的照片:
我们拖着行李路上,都有人主动问我们,你们要找哪家酒店啊,先这样走再这样走。经过了两三个人的指点,我们顺利的找到。虽然都是些细微的小事情,却让人很感动。
老城区就是原来的罗马旧城遗址,覆盖整个半岛,而我们酒店正在老城区中心。我们决定今晚先去海边。这时已经下午六七点,太阳还没有落山,略有些刺眼,海上的游船如织。拿起相机,又有种我在大理洱海拍日落的错觉,在这样的光影中,勾起了我最浪漫的记忆。不过这里少了几分喧闹,多了几分唯美。我看见三个女孩在岩石上很开心的聊天,就走过去和她们打招呼,想给他们拍一张照片,她们欣然接受了。看到照片里,她们灿烂的笑容,我也很开心。坐在三个女孩旁边有一组朋友,两个男孩,两个女孩,我们看到我的举动之后,两个对我说,给她拍给她拍,指着一个胖胖的女孩子。看着他们的表情,我知道两个男孩在嘲笑这个胖妹。看来各国的胖子都很受歧视,胖妹很害羞的捂着脸。我上去和他们聊了几句,他们还友好的给我留下了Face book ,让我们回国之后发给他们。
我们在回酒店的路上,遇到个两个外国男孩。用略生硬的汉语问我们,“你们是中国什么地方的?我是台湾来的哦。”呃,这台湾人长的也太西化了。我就问他,“你是混血吗?”他说不是。我无语地用英文和他说,你在开玩笑吗?后来他说,他在台湾留学三年。很喜欢台湾,所以见到中国人的时候,他都说是他是台湾人。其实他是正宗的土耳其人,也是到安塔利亚来度假的。
两个妹子想买齐我们所有去过城市的冰箱贴,我们见到冰箱贴的地方就会停下来看看有没有自己心仪的。我们走到一家精致小店的门口时,老板热情的招呼我们,问我们是不是从中国来的。当我们告诉他是的时候,他让我们进到店里,从冰箱中拿出矿泉水给我们喝。还得意的给我们看,他的来自上海的中国朋友写给他的邮件。我看了下地址,离我的公司好近啊。老板很高兴,还送我们三个妹子每人一个小礼物,告诉莎草,礼物只给妹子们哦。莎草也只能接受了。我们也就顺便买了几个小东西。
在安塔利亚的这个晚上,最大的感慨就是,中国人变得受欢迎了。之前只觉得中国土豪的钱才是外国商家的追逐的目标。现在才觉得,友好热情仿佛就是他们的天性一样。也是国人正在更加自信的走向世界吧?好吧,我又想多了,总之,我们在安塔利亚的心情超级好。
带着好心情,睡的很香甜。早六点起床,我们就到上面的广场去转转。土国人起得比较晚,前一天我们下车的地方,当时还是人流攒动,现在只有我们几个人独享。只有早起的清洁工叔叔,偶尔飞过的海鸥和一群流浪猫们。我们可以尽情的拍到此一游照,没有人抢到我们的镜头中。途中偶遇一个树,竟然有块心形的疤痕,好有爱。
安塔利亚最早建城,应该是罗马帝国时期。古迹也主要是这一时期的,海边的灯塔,古老的钟楼,还有最完整的的古城城门,俗称三座门。可惜带的是定焦头,拍不了全景。一个外国的小型团,五六个人跟着导游在我们之前来到这里。听不出是哪国语言,只能看看英文介绍。回酒店的路上,经过安塔利亚博物馆。只因是周三,闭馆,我们遗憾而去。在土国周一,周三经常是有地方不开放的。
吃过早饭,退了房。酒店老板告诉我们,你们可以乘坐下安塔利亚的轻轨,看看和你们中国的有什么不同。这样也不错,我们坐公交车来,然后轻轨回去。其实更应该叫有轨电车。车上会有人主动和你聊天,问你是不是去公交车站,你该哪站下。最后,乘车卡带回家做个纪念。
安塔利亚要举办2016年的世博会,一路都是宣传广告,估计那时候,土耳其的旅游会更热,安塔利亚会更出名,游客会更多。如果不喜欢热闹的话,还是抓紧时间来体验下吧。
到达另一个地中海城市
从安塔利亚到费特希耶只有三四个小时的大巴时间。之所以选择费特希耶作为主玩点是因为从死海(非约旦的)上空飞下的滑翔伞已经成为继卡帕热气球之后,土耳其第二受欢迎的娱乐项目。这也是莎草最期待的项目,他就喜欢这种刺激性的运动,而我比较偏向享受型的。妹子们都去,那我也随大流吧。
我们有两个整天在费特希耶。计划是地中海巡航一天,剩下一天是滑翔伞加上其他的娱乐项目。我们对比了几家,结果竟然找了个比较坑的公司,55555。当时只是看中了,他宣传的一句话,“自1992年至今,无一次意外”。想想出门在外,安全最重要。就把接下来的出海,滑翔伞都定好了。
十二岛巡游
小刚的一首《蓝色土耳其》,让人对土耳其的蓝印象深刻。这蓝,不是“土耳其之眼”的宝石的蓝,而是比蓝宝石更摄人心魄的海水之蓝。土耳其三面临海,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北部是黑海,南部是地中海,西部是爱琴海,马尔马拉海是内海。注定了这个国度和蓝色的不解之缘。
当我们到游船上,才觉得蓝色土耳其真的名不虚传。如此透彻,深邃的深蓝之海,我们都是第一次见到。站在近海岸的船上,十多米深的水底的岩石透彻可见,无数灵动的小鱼游弋其间,在阳光下闪烁的波光中,如同游动在星空中一般。
船上有很多土耳其其他城市过来的人,或一家老小,或夫妻和小孩,或热恋情侣。相比于靠岸上岛,我更喜欢船在行驶,在上层观景台,享受海风拂面。上层有躺的垫子,大家都抹了厚厚的防晒,享受日光浴。我在上面可以偷偷的拍比基尼妹子,其实被她们发现也没什么,她们也会很开心的。还有两个主动凑过来的泳装小LOLI。
与其说是12岛,其实中间只停了5个,剩下都是远远的观看,并没有停船。海虽然确实比东南亚的蓝很多,但沙滩的质量一般,不如东南亚的细沙舒服。
拍了几张照片,感慨了下摄影技术不够给力哇。
船一停靠浅湾,大家就都兴奋的往海里跳。虽然没有土耳其辣妹的好身材,还是换上比基尼下水游一圈吧。套件救生衣,啦啦啦,我来畅游地中海了。
当然,相比游泳和上岛,我更喜欢的是坐在一层看风景。蓝蓝的海水,总是让人心情更开阔,让我暂时忘掉了很多烦恼,把工作的压力抛到九霄云外。
这一天的游船虽然没有太多惊喜,但是也没有失望。毕竟这么蓝的海水还是第一见到。我们期待着重头戏,滑翔伞。
死海滑翔伞
因为鉴于热气球的成功经验,一般越早的好像风景最好的。而且看攻略上也是说,早上和傍晚死海的光线最好,可以出大片。结果花了一个小时沿着大坡度的山道蜿蜒而上,到山顶太阳已经升老高了。使第一班也没有看到日出。超级郁闷。山顶雾气很大,就好像在飞机里隔了层玻璃拍照一样,加上温度极低,我们几件单衣很有些抗不住(朋友甚至让我带上羽绒服,诚不欺我啊),所以抖抖索索的,也没有拍到好照片。
从山顶最高点的一个倾斜的坡面上准备,每一个教练带一个乘客,并操作方向,乘客可以专心拍照和欣赏风景。大家开始都有些颤抖,分不清是紧张还是冷的。排队依次从山顶上跳下,脚离开地的瞬间,我的心里仿佛被抓住一样,有那么一点恐怖。但风向一稳定,滑翔伞也就变得很平稳。
迎着温暖的阳光,看白云在脚边飘过,飞的感觉让人很是兴奋和激动。从高空看下去,死海的边缘海水,和马尔代夫十分相似。滑翔伞穿云破雾,从山顶向海滩飞去。青峰、海滩、一幢幢房子就像微雕模型一样在我的脚下。
很多人为了刺激,会让教练旋转一下。我不能旋转,教练轻微转一下,我就会恶心。后来教练开玩笑:坚持下,不然你就会掉进海里。好吧~T_T~那一刻我只求我可以平安着陆。降落之后,我的腿都是软的。倒不是害怕,是头晕得厉害。莎草兴奋的和我们分享旋转的感觉,超重失重间的快速转换,好像就快要撞到山体一样,很有过山车的感觉。其实我觉得滑翔伞还是值得试一下的,体验坐在机舱外面飞翔的感觉。如果喜欢刺激的运动的,更不要错过。
教练的最大的收入,就是卖在飞行中帮客人拍的照片。我们本来也计划要买的,只是突然被告知,除了滑翔伞的费用,每个人要再交30里拉的上山费。这是我们预定的时候没有被告知的。争执了一下,想想算了既然出来玩,即使被坑了几十块钱,也是可以接受的,别坏了我们接下来游玩的心情。但是更可气的是,这个旅游公司竟然不送我们回去,说游船马上到。可是我们报团的时候,说的是滑翔伞结束了,然后送回酒店,再到酒店接。事实上,滑翔伞降落的地方,就是船起航的地方,是不用先送再接这么麻烦的。哎,被业务不熟的销售员害惨了。我们谁都没有带泳衣和拖鞋,就这样长衣长裤的上船了。
六岛巡游
这个航线的卖点是蝴蝶谷和罗马古迹。蝴蝶谷是《走遍全球》和LP都重点推荐的地方。这里不是张无忌治病的蝴蝶谷哦。竟然是私人领地,上岛费5里拉是交给个人的。只是这路实在不敢恭维,地壳运动形成什么样子,到现在还是什么样子的,从山脚到瀑布,一路用连滚带爬一点都不夸张。导致很多人中途就放弃了,因为很多人觉得是游船出海,都是穿着泳衣和拖鞋,爬这样的山实在是太不合适了,时不时就看到有人摔倒。我们在找寻蝴蝶,不过后来才得知据说是因为峡谷形似蝴蝶,而非蝴蝶众多而得名。风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可能因为不是丰水期的缘故。瀑布的水流不是很大,因为落差很大,所以一路都听得到哗哗的流水声。由于上岛只有30分钟的时间,看一眼赶紧回去。在下山的途中,就听到了船上发来的集合令,赶紧的飞奔上船。
另外一个值得一看的就是罗马教堂古迹。需要交上岛费8里拉。这里在6、7世纪是基督徒的避难所。当年的人,这样会选地方,这是真正无敌的海景房。漫长的岁月,只给这里留下一片残垣断壁。在如画的蓝天碧水间,更让人心震撼岁月的沧桑。
剩下的四个岛,其中一个岛是远远眺望的,剩下的两个岛是下水游泳的,还有个是沙滩。没有泳衣的人,只能在船上拍拍照片。看着一群小朋友从船头跳水,游到船尾上来,继续跳。乐此不疲。
发现两个的地中海游船上,除了我们四个都没有中国人。果然这里是欧洲度假的目的地,中国人大多数还是将安塔利亚作为主战场。还有人带着自己的宠物狗,其他人对宠物的态度也是更宽容。
出海的项目果真都是一样的,虽然岛不一样。拜貌似很热情的业务员所赐~我们两天都是去感受海风了。如果能重来,一定可以安排得更好些。
整个在费特希耶的游玩,最满意的竟然是在土国预订的最便宜的香草酒店。价格很便宜,还包含了早饭和晚饭。酒店的贴心服务,更是让我们非常满意,有鲜花铺床,每天还会变换花样。甚至还把我们自己丢得乱七八糟的箱子整理整齐。果断好评啊!
最感动还在这里的晚餐还吃到史上最甜的香瓜。让我们到现在都回味无穷。厨师每天都会有个特色菜,而热情幽默的服务员大叔,教我们土耳其红茶该怎么喝,还顺便调戏一下莎草。整个时间都很轻松很有爱。
地质奇迹棉花堡
结束费特希耶的旅程,我们目标棉花堡,从费特到帕姆卡莱(就是“棉花+城堡”的意思)没有直达车。先是大巴到代尼兹利,然后换上MINI巴士到帕姆卡莱。这本是个小村落,因为棉花堡这个被列入联合国地质遗产的奇迹,每年吸引着数无数的人前来。
每个人棉花堡回来都说自己在上面快被烤熟了。白色的岩石,将本来就恶毒的阳光再次反射,晒伤可能比出海还严重。为了避免我们众妹子被晒伤,我们选择晚一点上去,想着不在棉花堡过夜的游客傍晚肯定下来了,这样人也会少一些。门票25里拉,包括上面的希腊古城希拉波里斯。棉花堡也是个比较有争议的地方,觉得好的人超级推荐,觉得不好的人认为实在太坑了,不如去黄龙。当我来了之后,我觉得看到的风景就是宣传画上的样子,而且是我土国之行,最精彩的部分。当初就是被棉花堡所吸引,然后爱上了土耳其。这里果然没有让我失望。
刚到棉花堡的大门口,就先后被两个妹子拖着拍照。什么情况,怎么会有妹子要和我合影,至今不得其解。这时候莎草就会说,妹子也喜欢异国的美女啊,就像你拍土国的美女一样,只是人家要求合照而已。好吧,这么会夸老婆,莎草学乖了嘛(⊙_⊙)。
棉花堡的白色岩石,是山顶的温泉水自上而下层层冲刷、堆积,形成了层层宛如梯田状的丘陵。每层又蓄积成一个个小水塘,一湾清水被蓝天染得碧蓝如洗,最透彻的蓝和最纯洁的白色相互辉映,给人极强的视觉冲击。静止时,水平清澈如镜,倒映着蓝天白云。轻轻的拨水,水底沉积的石灰岩泥泛起,瞬间将一湾碧池染成羊奶色。所以棉花堡还有个美丽的传说,当年,牧羊人安迪密恩为了和希腊女神瑟莉妮幽会,竟然忘记了挤羊奶,致使羊奶恣意横流,覆盖住了整座小山丘,这便是土耳其民间传说有关棉花堡的来由。
这洁白如雪的石灰岩,其实是非常坚硬的。为了保护这世界自然遗产,规定不能穿鞋,一个个上去的游人都是踮着脚,龇牙咧嘴的样子!(当然拍照的时候要美起来!O(∩_∩)O)
出了石灰岩的区域就可以穿鞋了。山顶上是古城希拉波里斯,公元前二世纪所建,其中最完整的景点就是海尔保利大剧场,至今还近乎完整保留着。剧场气势恢宏,可容纳上千人,在其间轻轻鼓掌,回声能回荡整个空间,很是奇妙。另外,还有些浴场,竞技场,街道等遗迹,只剩下残垣断壁。让人站在巨大的石块上,能大概看出整个城市的轮廓,一块块的巨石都是山外运到山顶,让人感慨当时建筑的不易。
下山的路上,正好赶上日落,光线透过云层,好像火烧云一样。更照在层层的水梯田上,光影变幻,水天一色,令人赞叹。
我们虽然很注意防晒了,但是晚上回去发现还是都晒伤了。特别是眼睛周围,心情瞬间好差。脸从来没有晒伤过。体力好像也到了一个循环的极限,导致下面的五天逐渐有些动力缺乏,坏心情蔓延~
爱琴海的最南端博德鲁姆
从棉花堡到博德鲁姆也是要从代尼兹利转车的,从代尼兹利大约4个多小时的时间。为了增加博德鲁姆这个地方,让我纠结了很久,因为就没有那么顺路了。但是心中的太多期待,却导致我到达之后很失望。
本以为这是爱琴海风格的地区,应该是蓝顶的白房子。结果这里只是白房子。幸好我们订的酒店还是我喜欢的style。原计划在房间中休息到五点钟,结果太阳还是太晒,又磨蹭到了六点钟。原计划的古堡没有看成,已经关门了。从酒店走到海边的一条必经之路,竟然像极了中国的服饰大市场,卖着各种made in China 的名牌仿制品。酒吧的音乐声也吵闹至极,那种感觉就好像丽江一样。心情不好的我,对什么都挑剔,连一块招牌都觉得不爽。上面写着“sex on the beach 15TL”,我当时就好好奇,这要怎么翻译。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一杯鸡尾酒,我想多了。更可气的是,每到一个酒吧就有人拦着我们,让我们进去喝一杯。拉客的问我是韩国人,我就说是,和他讲两句韩语;拉客的问我是日本人吗,我也说是,和他讲两句日语;有的猜对了,问我是中国人吗,就和他讲两句汉语。
莎草看我心情不好,就说买枝花吧。那个花童竟然说10里拉,太贵了。我就和他说,谢谢,不要了。那个花童说,你这么漂亮,卖给你只要5里拉。我已经说,谢谢,不要了。莎草说拿着吧,爱琴海边的玫瑰有别样的意义。好吧。回去的路上,遇到了立顿冰红茶搞免费派发活动,我们每人领了一听。结果看到了几个小孩子反复去了几次,拿了几瓶装进袋子里。我们边走边逛,等到进了一个小店的时候,发现店里的人都在喝立顿,旁边果然就坐着刚才遇到的那个小孩。哈哈,好有爱的小孩子,还知道拿回来给家人。
其实博德鲁姆的房子建造得很独特,每个房子都与众不同的,每家每户都喜欢在周围种很多攀爬的花,白墙红花,温馨感十足,看得出主人的良苦用心和享受生活的态度。让我一个想法再次滋生,越来越强烈:再工作几年,果断卖掉上海的房子,找个偏僻幽静的的地方,建个这样的小院子,种花养鸟,然后玩遍全世界写游记!
为了避免晒伤变严重,我们是很早起来去逛逛小巷子。结果发生了件有趣的事情,让我的心情好转了很多。
原本我发现一个特别漂亮的房子,周围被一串串的花朵包围着,红的似火,白的如雪,让莎草让在这个院子前面给我拍张照。这时候窜出一条黑棕色大狗,突然跑到我们面前,吓了我一跳,感觉我似乎侵占了它的领地。但又很友好的样子,不停的对着我摇尾巴,在我的裙子上蹭来蹭去的。狗的脖子上还带着个精致的项圈,这一定是家养。我用手摸摸它的头,它就顺势趴在了我的边上,一副特别享受的样子。我们一准备拍照,它就很自觉的跑到镜头中间,很有灵性。和它玩了几分钟,想想还是不拍了,回酒店吃早饭吧。结果它就一路跟着我们到了酒店门口,才摇摇尾巴走了。我讲给国内的朋友听,有个人说,这可能是土国的王子,被施了魔法,需要异域的爱情来拯救他。哈哈,这是童话故事看多了的节奏吗?
在博德鲁姆第二天的计划是去博物馆,可是看了下点评说,博物馆很小,没什么意思,最值得一去的还是城堡。我们四个商量了一下,决定再去一次城堡。结果又让我们失望了,周一闭馆。昨天来的时候,竟然没有注意到这一条。那还是去博物馆吧,聊胜于无,结果博物馆也闭馆。我的好运气呢……
当天搬到另一家酒店。据说以无敌海景著称。这是家三星级的酒店,有着漂亮露天的餐厅,和一个大大的游泳池。坐落在面朝大海的一个山顶,总体感觉还不错。当然,总算有了篮屋顶!
但我有些体力耗尽的感觉,根本没有力气看海景,最想做的事情只有睡觉。我们现在是每天出门越来越晚,回酒店越来越早。不复刚到时的好体力。
进伊兹密尔中转,抵达伊斯坦布尔
博德鲁姆旁边是有机场的,但是当时考虑的是,这个时间我们包车是可以再玩个北爱琴海的景点,像以弗所这样的古迹,或者塞尔丘克,切什梅样的海边小城。而且飞马航空,最便宜的航段就是伊斯坦布尔和伊兹密尔的往返,我们又不想错过这样的特价。
从博德鲁姆到伊兹密尔大巴大约4个小时。再从大巴站到机场。伊兹密尔是土耳其除去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和首都安卡拉之外的第三大城市。不过竟然没有从巴士直接到达机场的MINI小巴。要在快到达的差不多的地方,再坐个出租车过去。我们又过去早了,在这里是不需要提前两个小时的,无论是办理登机牌,还是安检速度都极快。而且伊兹密尔的机场很小,除了卖纪念品的商店,和一个高端的餐厅,两个快餐店,就没有其他了。这个商业化程度,我想了下国内的三级城市的机场差不多吧。
好在飞机按时起飞,又看到了美丽的落日。我们在土国的这两周天气真好,除了季节好,我们的人品也不差。
还是只有一个小时的飞行距离。当飞机快要着陆时,落日余晖刚刚褪去,伊斯坦布尔满城的灯火逐渐的点亮。而最后的一抹阳光将各个标致性建筑凸显出来,清真寺、灯塔、钟楼,旧皇宫……从没有看到这么光亮的一座城,清真寺的灯,大街上的灯,民居的灯,交相呼应在一起。让人心里突然和这个城市有一种似曾相识,恍如隔世的感觉,好像让你和这座城的距离在缩小,自己不在是一个旅人,而是你要回家了。
下飞机拿行李上,意外的遇到了位黄皮肤的小伙子,眼神含蓄而内敛,一看就是国内的。一问,果然是济南的小伙子,来土耳其出差。他说没上飞机的时候,他看到我们,就觉得我们是中国人。问我们,你们是留学生吗?呵呵,哪有这么老的留学生啊。他的客户是个干练的伊斯坦布尔的女人,问我们住在哪里,告诉我们怎么坐车。不过,她还是觉得伊斯坦布尔现在很商业化了,一些来自其他国家或者地区的人很坏,专门骗来这边旅游的人,提醒我们要小心。还和热情把我们送到大巴车上,告诉司机我们在哪里下。
下了大巴,打上车,到酒店已经快十一点了。我们办理入住的时候,遇到了几个毕业旅行的香港的大学生。他们得知我们来自上海,就用上海话和我们打招呼,“侬好!”哈哈,我也是会说几句粤语的,“嘞侯哇”就用粤语和他们打下招呼。有时候,就是这么奇妙,陌生的人简单的对话,会拉近彼此的距离。
哎,不过伊斯坦布尔的房间是真心小。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城市,似乎酒店的房间都不大。好在设备设施很完善,加之老板的热情,让我对酒店还是很有好感的。
在伊斯坦布尔的第一天
伊斯坦布尔如果要深度的玩,十天也不多,要走马观花的看看,一天也够了。时间的长短完全取决于心态。我们安排了三天。一路上没有任何要求的两个妹子,终于提了自己的要求,一个要在大桥上走走,一个要去下塔克西姆广场和独立大街。这两个小要求,必须满足。
伊斯坦布尔有两座大桥,我以为是连接亚欧大陆的那座。这样我们先出海再不行三五公里就到了。从耶尼清真寺对面的港口上船,到亚洲区的终点站下船,走向横跨亚欧的大桥。沿途看到很多雄伟的建筑,包括清真寺,新皇宫等。
下了船,我们走了很久也没有到。地图也不是那么准确。好在一路上,我们遇到了有趣的事。一家人在路边的草地上纳凉,一岁多的小孩子站在草地边上的围栏边看我们。我看见他很可爱,就拿相机准备拍他。结果他害怕的蹲了下来,想用围栏挡住自己。还用手把眼睛捂上,在边上留了一点缝隙,观察我。太可爱了。看见一对穆斯林男女,在树荫下谈情说爱,面朝着马尔马拉海,好浪漫啊。伊斯坦布尔决定是座非常浪漫的城市。当我们正在发愁,怎么还不到的时候,有两个小孩子,和我们说他们很饿,想管我们要1里拉、1里拉。这么标准,流利的英语,一听就是职业小乞丐,我就装作听不懂的样子。看我们不理他们,就换了一种方式,说是拍照1里拉,1里拉。我就好奇了,如果说他们给我拍照,我肯定不相信他们的技术。如果说,让我给他们拍照,我肯定对他们没有兴趣。依旧装作听不懂,这是几个本地人,冲他们一顿吼,两个人很气愤的走开了,那表情一定在说大人们多管闲事。
不过我们也没有勇气再走下去了,就是你永远看着大桥只有那么远,你不停的朝它走过去,还是那么远。结果,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这里是不能步行的,问了几个都告诉我们不能步行。那也没关系,我们就打车从上面穿过,感受下从亚洲到欧洲的感觉吧。
桔子的体力透支的厉害,才11点多,她就想吃午饭了。其实我们三个虽然不饿,但是也想休息。就在下车的地方,随便找个饭店吃饭。这是在伊斯坦布尔我们自己花钱的第一顿饭,竟然是我们土国之行最便宜也最满意的一顿。饭店里没有一个人懂英语,但是美食是无国界的。这里所有的东西都是现做的,面包和饼都是现烤的,并且都是免费的,还送了我们一些色拉,和各种酱,其中包括些辣酱,很和我们的口味。
吃完饭了,往下走,就到了海边。也是一座清真寺,海峡对面就是我们刚刚过来的地方。海边是一间间的酒吧,白天的时候是餐厅。这正是吃饭时间,门口都有小哥在拉客。有个人,和兴奋的问我,相机是尼康的吗?多少钱啊?我当时脑子短路,就说了句1000美金,小哥摇摇头说太贵了,在我们这只要500美元。后来一算哪里是,1000啊,2000都不止。额,我要是当时说2000,他会说什么呢?
中午的海边,是呆不住人的。阳光直射的厉害,好多穆斯林女人穿着黑色的衣服,捂的严严实实。我们呆了一会,就按照我们的计划,去了塔克西姆广场。塔克西姆广场和上海的人民广场很相似,是个交通枢纽。旁边的独立大街,和人民广场旁边的南京东路很像,有各个商场,还有各种土耳其老字号的商店。独立大街的建筑我觉得南京东路是远不及的,历史悠久,保存完好,每栋楼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个细节都独具匠心。也许只有哈尔滨的中央大街可以相提并论。商场里卖的东西,都是Turkey Made ,服装方面价格还是比国内便宜很多的。如果想买土国的日用品,食品,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
天气太热了,我快要中暑了。不能在逛下去了。我需要休息,睡觉。最后四个人商量了下,我们去洗土耳其浴吧。我们在回去的路上,遇到三个小男孩卖鲜榨的橙汁,一杯只要1里拉,价格比我在09年去厦门的时候喝的橙汁还便宜。他们三个一个负责切,一个负责榨汁,一个负责收银。三个合作的非常密切,不错不错。鲜榨的果汁,味道也很好。
土耳其浴有几百年的历史了,现在依然有几个浴池是当年留下的。土耳其浴最简单的表述就是冷热水搓澡,之前基本都是男女共浴,所以在这里洗澡是要穿泳衣的,也许是流传下来传统,男女都不能裸露。男女分开的浴场,在门口都会有特别的标注。距离我们酒店五百米左右就有一个,一个人70里拉,包含搓澡和简单的按摩。热的地方是个汗蒸房,先出些汗,以方便后续的搓澡。搓澡和中国无差异,只是搓好了之后,会用类似一个巨型的沐浴球一样的东西,将身体围上一层泡泡。这样就会很干净,然后还会帮你洗头发。整个过程让你感觉很舒服。结束了,会带你到泳池去游泳。告诉你,游累了,先去汗蒸房,再游泳,这样反复进行着。想出去了,再到淋浴那里洗个澡。换衣服的地方,有一排椅子供休息的。其实屋顶很漂亮,只是手机拍不好,算了。
洗好澡,肚子感觉空空,就在酒店旁边找了个小餐馆。价格和中午差不多,还是很便宜。后来我才知道,之前去的那些地方,我们都是在景区里吃的,当然很贵。现在到了伊斯坦布尔,我们是在居民区吃饭,价格当然会便宜很多。我要了份中午桔子吃的鸡腿,这家小店也很好吃。再要了份土耳其的红茶,自从我们在费特希耶的香草酒店学会了喝红茶,我们也喜欢上了这个味道。我们竟然招来了一只野猫,它把爪子搭在我的椅子上。喵喵的叫,感觉到它饿了。撕了块面包给它,它根本不想吃,闻了闻,采用了温柔攻势,蹭着你的腿,不停的和你撒娇。没办法,我只能将吃剩下的鸡骨头,都丢给它。
在伊斯坦布尔的第二天
第二天,我们玩的是传统的精华景点。蓝色清真寺,老皇宫,因为圣索菲亚大教堂在维修,我们就去了酒店旁边的小圣索菲亚教堂。小圣索菲亚真的不大,大概和哈尔滨的圣索菲亚的大小相似。这里后来被改造成了清真寺,游客只能在参观区域参观。一个穆斯林女孩在里面学习。进门要拖鞋,因为游人很少,门口是没有服务人员的,只是告知入内要怎样的着装。
结束了参观,我们就去了蓝色清真寺。蓝色清真寺也叫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这也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伊斯坦布尔的象征。土耳其清真寺最大的特点就是大穹顶和尖塔,蓝色清真寺有6座尖塔和一个高43米,直径27.5米的大穹顶,还有4个副穹顶,30个小穹顶。6座尖塔的清真寺在全世界都是很少见的。当然人也是最多的。这也是使用中的清真寺,也是只能在参观区域参观。但是门口多了很多服务人员,有的负责发鞋套,有的负责给着装不合格的游客拿衣服,有的负责疏导人流。女士都要带头巾的,不过我觉得自己带头巾好土啊,就和村姑一样。内壁的装饰使用两万多枚伊兹尼克瓷砖,主色调为蓝色,这就是蓝色清真寺得名的原因。清真寺内部极其恢弘,身在其中有一种神圣而让人崇敬的感觉。
走出正殿,还有个土耳其清真寺标志性的院子,中间是净身净手的水塔,周围是一圈偏殿,上面详细记载蓝色清真寺的发展史。始建于1616年,距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了。
结束了参观,就来到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中间区域,这里是拍到此一游照的好地方。正方向可以拍到蓝色清真寺,转个身,就可以拍和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合影。也是伊斯坦布尔人休息的好地方。这时候,我们看到一堆学生在几个老师的带领下来这边玩。其中的一个老师,竟然玩起来倒立,我赶紧拿相机拍了下来。这时候老师和学生们见我们很友好,就过来要求和我们合照。他们也带着相机,就和这个拍拍,和那个拍拍,大家都很开心。有的小孩子要单独和我们拍合照,还拒绝他同学的加入,看着他们稚气的表情,真可爱。
之前坏羊和我说,老皇宫一天逛下来时间都不会很充足。在老皇宫的里面,还有个考古博物馆,只是我们没有时间,另外兴趣也不大,就放弃了。我们只有半天时间是留给老皇宫的。
老皇宫也叫托普卡珀宫。老皇宫和中国的紫禁城比起来,差别还是蛮大的。一是,老皇宫有很大片的绿化区,种植着草坪,一个林荫路,从门口通向了宫殿。紫禁城据说是为了防止刺客,除了御花园是没有一棵树的。皇帝想出走走,短时间的会去景山公园,长时间会到颐和园去度假。二是,现在都是停止了皇帝居住的功能,改成了历史博物馆。但是,故宫博物院陈列的东西要丰富多彩了很多。三是,故宫的展馆都是可以拍照的,只是不能开闪光灯。老皇宫所有的展馆都是不能拍照的。也不知道为什么。
其中印象最深刻就是珍宝馆的制勺者钻石。这是一颗86克拉大钻石,周围用49颗小钻石包围了两圈,镶嵌成泪滴状,闪闪发光。这个不仅不可以拍照,都不能靠前。玻璃外,还有一圈围栏。这真是宝贝啊!
我们也买了后宫的门票。后宫是需要额外购买的。后宫是可以随便拍照的,但是每个房间的装修风格都很好像。我们又没有租讲解器,这个是非常错误的决定。因为你完全不知道这些地方都是做什么的,又没有东西陈列。差不多快闭馆的时候结束了我们的参观。
GO,GO,GO,回去吃晚饭。我们觉得昨晚的那家餐厅真不错,味道很赞,价格便宜,WIFI信号也好,还可以一边吃饭的时候,一边看球,顺便和国内的小伙伴谈论下。没想到,昨天那只猫又来了,难道它认得我们了。那么多吃饭的人,它不到别人的桌子旁,只喜欢在我们这里蹭来蹭去的。只是餐馆的老板对这些野猫们司空见惯了,用矿泉水瓶喷水来驱赶,把小黑猫吓跑了。老板还告诉我们,这里的野猫很多,他们就是用水来驱赶这些野猫的。我们吃完饭,老板还每人送了一杯土耳其红茶给我们。应该是我们连续两天在这里吃饭,让他觉得很开心。
在伊斯坦布尔的第三天
在土国的最后一天,心情是超级复杂的。一方面就要回国了,非常想念家,想念中华料理了;另一方面又真心舍不得离开,异域的风土人情让我沉醉。之前每到一个国家,我就想移民到那里。现在这个毛病又犯了。
早上磨叽到了中午才出门,出门前把房间退了。我们出门的时间是越来越晚了,已经到了中午了。我们今天主要是想去大巴扎买点小礼物,带给国内的小伙伴。虽然一路也买了很多了,但是这里才是战场。大巴扎就是有顶的市场,这里卖着各种高中低档的纪念品。但是要价很高,要从中体会讲价的乐趣。只是我们四个没有一个人喜欢讲价,还有讲价要按数量讲,买一个多少钱,两个多少钱,四个,十个。我们的审美也不一样,每个人看上的都不是其他人喜欢的。等到我们都喜欢的时候,就赶紧趁机多买一些。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走到了一个很边缘的小店时。我们看好了一个挂讲,可以放在车里,也可以和钥匙绑在一起。我们决定多买一点,已经不算贵了。我们也不好意思怎么讲。买东西,只要价格低于自己的心理预期就好了。店主是个中老年的大叔,我们付完钱之后,他竟然和我们讲汉语,很标准。我们惊呆了,什么情况!他看见我们很吃惊告诉我们,他听得懂我们的对话,他在后面的伊斯坦布尔大学学中文。好吧,好爱学习的大叔啊,让我们敬仰下。只是好奇,为什么我们买东西的时候,他不和我们讲汉语呢。
从大巴扎出来,我们吃过午饭,就到了伊斯坦布尔大学。又到了一年的毕业季,述不完的别离,看不尽的憧憬。给几个毕业生拍了几张照片,他们的笑容都很灿烂。想想自己都已经毕业六年了,说长也要2000多个日夜,说短也就是弹指一挥间。
校园里的野猫很多,看到了一只贵族气息的。竟然两只眼睛不是一样的颜色,也不是波斯猫,也不是加菲猫(原谅我就认识这两种)。
从大学里出来,看下时间还早呢。我们决定还是去加拉塔大桥上逛一逛。这边好海钓的人特别多,只是好像都没有鱼漂,这要有多好的技术才能钓到鱼啊。在这座桥上可以远远的看到前天走过的那座大桥,只是在阳光中,被我拍成了黑白色。
还剩一点时间,就去下耶尼清真寺吧。耶尼清真寺也是伊斯坦布尔比较出名的教堂。我们进去的时候,好像在拍电影。果然这里很出名。这边的鸽子很多,肥肥的,每天都有很多人喂他们。
香料市场在旁边,也不想错过。毕竟电影《香料王国》是那么出名。香料市场也叫“埃及巴扎”;据说曾经这里有90多家香料店,现在已经减少了很多了,换成了卖土耳其特色东西的店铺。这里的服务生汉语也很牛,竟然说,“中国的朋友,我爱你。”额,好赞。
逛了一圈,发现和上午的大巴扎好像,算了还是回去吃晚饭吧。顿顿土耳其餐,让我很是想念中国味道。最后决定还是买盒泡面吃吧,这里卖泡面的地方不是很多,还好酒店的隔壁的超市是有的。只是退了房,我们不好意思在大厅里吃,这样味道太大了。就决定接好热水,到小公园里吃,这样还可以蹭到前两天吃饭的小餐馆的WIFI。
我就把手机放在我的腿上,手里端着泡面。这时候过来个骑着三轮小车的三四岁的小男孩,一边按了一下手机,一边看我的反映,然后骑车走开。过一会儿,他又骑回来了,又把我手机按亮,看我没反应,再翻翻我的应用程序,然后又骑车走了。这么狡猾的小孩儿!我们决定看看他要做什么。过了一会他又过来了,这次把我的手机拿走了,给小伙伴们拍照。我示意他把手机还我,指指边上,给他拍了张照片,并给他看。他看过之后,也指指,让我站到过去,要给我拍照。囧,只是他太小了,又不会拍照,连手机都拿不稳,只能拍到我小腿,还是模糊不清的。他又拿着相机,给旁边的两个穆斯林女孩拍照片,其中一个害羞的捂上脸。这人小鬼大的家伙!
调戏完小孩,我们时间差不多了,就和这个小朋友告别,等待酒店的送机巴士。从欧洲机场回国。
再见,土耳其的那片海
-------经过乌鲁木齐转机,回上海
又是红眼航班,但是国内已经早上六点了。我为了回国尽快的调整时差,没有睡很久。到了乌鲁木齐,已经是国内时间下午两点多了。完全没有食欲,只是想睡觉。这时候接到航空公司电话,说是飞机晚点一个小时。本来两个小时的中转时间,现在变成了三个。躺在机场的座椅上,就迷迷糊糊一个小时过去了。好在飞机没有继续延误,在指定的时间内起飞了。
坐上回上海的飞机,我就好像从梦想中回到了现实一样。“这个周末的周报要做了,下周要去哪里出差了,这个季度的完成率怎样了,……”头又开始大了。
旅行之于我,有欢笑,有争执,有激动,也有疲倦,但永远有更多的收获让我满足,那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让我珍惜。我的人生地图上多了土耳其这个点。
也许有一天,我又会去到记忆中,又回到蓝色土耳其的那片海……

本游记著作权归@莎莎爱旅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