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
#热气球

开篇

上篇提到的伊斯坦布尔安卡拉行程,花了5天时间,看似有点浪费,但随心所欲的也很过瘾,之后到达格雷梅,接下来才是环游土耳其22天的重点行程。
剩下的17天时间里,第一次坐热气球升空,和小伙伴临时组队玩ATV,走古迹观胜景,沿着地中海到爱琴海,乘船上岛,看遍不同的蓝,旅行的最后,还没完全离开,就想要重来。
“我想要带你一起去浪漫的土耳其”,并不只是一首网红歌,或者宣传语而已,这个美丽国度如此多样,交通便利,消费适中,既可满足度假的情侣和亲子、闺蜜,也能让独行的背包客尽情放肆,大爱无疑。
我们的行程:
DAY5::格雷梅,人人必玩ATV
DAY6:逛地下城,看日落
DAY7: 守候一场和热气球有关的日出
DAY8:不是想要就能的热气球旅行
DAY9:格雷梅—安塔利亚
DAY10:安塔利亚—卡什,最美沿海公路的惊艳
DAY11:卡什—费特希耶
DAY12:欢乐跳岛游
DAY13:费特希耶—棉花堡,离开海进山
DAY14:棉花堡塞尔丘克,来到山地小镇
DAY15:参观以费所古迹
DAY16:塞尔丘克—阿拉恰特,重回海岸
DAY17:静静的伊利卡海滩
DAY18:阿拉恰特发呆闲逛
DAY19:阿拉恰特—切什梅
DAY20-21:度假小镇的两天两夜
DAY22:切什梅—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离开
其实土耳其的旅游配套设施非常发达,除了对地形和路线提前了解规划外,不需要太多的功略,安全度没问题,对中国人态度普遍友好,若论开支,两人同出游可以节省不少,房费毕竟占了费用大半。
格雷梅热气球之旅
最美沿海公路D400
费特希耶蝴蝶岛
以费所古迹
爱琴海之端的切什梅

格雷梅的四天四夜

关于格雷梅
格雷梅,从区域上来说,属于土耳其中部的卡帕多亚地区,整个地区早在1985年卡帕多西亚就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目录,其中属格雷梅的景点最为集中,也是热气球起飞所在地,所以大多数旅行者选择住在这里,再向四周发散观光,故而成为众人熟知的旅游集散地,其实就是山坡下的一小村子,四周皆是天然的火山岩,身处国家地质公园中,到处是洞窟酒店旅馆,特产工艺店,美食馆,经营各种游玩线路的服务机构随街可见。
到达格雷梅的交通:
离格雷梅村最近的镇子是内夫谢希尔(Nevşehir),两地相距约15公里,无论是飞机或者大巴,都会优先选择这里作为中转点,去远一些的其他景点的公交也从这里中转。
1)飞机:卡帕多西亚有两个主要机场,开塞利机场和内夫谢希尔机场,每天都有航班往返伊斯坦布尔,也是多数人选择的交通方式,其中开塞利机场距镇子更远些,机票会相对便宜些;从开塞利机场乘车到达格雷梅要1个半小时,从内夫谢希尔机场则只要40分钟。内夫谢希尔有机场巴士可以直达格雷梅,当然更多人预订了热气球或酒店,会有机场接送的服务。
2)长途大巴:
大巴是往返卡帕地区的重要交通工具,伊斯坦布尔、安塔利亚到格雷梅的长途汽车基本上是过夜车,车次还是蛮多的。如果你买的车票终点是格雷梅,部分大巴会先到内夫谢希尔,再换乘免费接驳小巴到格雷梅,也有大巴是直达的。从伊斯坦布尔过来,如果不飞,又不想坐过夜车,那先到首都安卡拉住一晚,第二天一早搭大巴,大概5个多小时,直达村中心,路上景色极美。
3)火车:
卡帕地区只有最大的城市开塞利有火车站,从安卡拉、伊斯坦布尔等城市有火车到达,但火车车次不多,承接不便,可偶尔选择距离景点方便的路线,其余不推荐,还是首选汽车吧。
在格雷梅第一晚的客栈,位置不是太好,但早餐是最丰富的,自助式,随你吃到撑。
客栈里遇到好几个中国妞,瞬间觉得回到主场,欢乐也多了几分,虽然有着各自的行程,但总有时间约着一起逛。
对格雷梅的第一印象,是从第二天开始的,初看那些奇形怪状的石柱,让人脑洞大开,石柱之下是旅店或小酒馆,既神奇又新鲜。
蓝眼,在整个土耳其都能看到它,在格雷梅更是如此,树上或脚下,不经意就走进你的视线。
此情此景,有点像我陕北的窑洞是吧,但这些如笋尖一样的山体,除了土耳其,绝无仅有。
初秋,是前来格雷梅观光的最好季节之一,即便如此,行走在没有任何遮挡物的山头,还是被晒得够呛,所以说防晒保湿工作必不可少啊。
笔直的公路,通行在村子间,两侧是ATV或马场,遇到搭讪是难免,到处是地质公园感,而且路况好,很适合自驾。
关于卡帕多西亚游玩线路:
如上图所示,按颜色区分红、绿、蓝、橙四条线,每一条大概要花一天的时间。多数人走的是红线或绿线:
1)红线 :离村子近,线路比较短,每个点之间距离较近,所以比较适合自助游。走这条路线跟当地的旅行团价格为两百多里拉,更多的人选择越野车ATV游玩,有全天的团,也有只在下午出发的日落团。
2)绿线:线路较长,景点分布相隔较远,所以自行前往比较困难。跟团游的价格为38欧元(约255里拉),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多,包括所有的门票、一顿午餐和交通费,但走得太匆忙,想要深度游的话,还是自助更舒服些,而且一整天在户外暴晒,可作想象。
ATV日落团欢乐行
综上所述,并听了旅行社老板认真讲解介绍后,我们选择的是ATV日落团,两人一车140里拉,单人一车,160里拉,当天预订即可,下午5点有车到各个客栈接上客人,再到某出发点,分配车辆,确定人员,发头盔和口罩,作行前指导,最后列队出发,大概是十辆车成团吧,同团的多是中国人或其他亚洲国家人,车声哄亮,浩浩荡荡的向前,激情四射啊。
注意事项:
1)越野车的车头笨重,控制起来比较费力,速度也不好把控,需谨慎慢行驾驶,特别是转弯上下坡时,当然摔上一跤也无大碍,只是很小的坡度。
2)所经之处多是土路,口罩墨镜必备,防晒反而可免,全程约2个多小时,会有两名向导一前一后,一名在前指引,另一名随时处理突发情况,所以安全度有保障,实在不行,他们也会临时调整,亲自搭乘那些看起来驾驶能力太差的人。
在路上,你来我往的车队,相让或平行,造就一个天然的游乐场,大家都兴高采烈的,有人大呼小叫,是因为车子不听使唤地拐错了方向,乐呵成一团。
特别喜欢这一张,对面另一个团的车队经过山下,像是来到了外星球。
向导在停留的休息及观光点前,进行即兴车技表演,酷得不行的样子,人家天天鼓弄这些大家伙,还不是小CASE?
遇见帅气的骑马团,看起来也很不错。
已近黄昏,太阳把山体染成金色,山坡上荒无人烟,有些瘆人,但那种大气而苍茫的美,也是无敌了,风有点大,我还没玩够,车队就在下面催人离了。
最后的最后,高潮在这里,所有的车队汇合山下,登上一处山坡,等候日落美景,热闹而壮观!
太阳落在山那边,只停留几分钟的时间,人们争相与之合照,唯一的高处平台,人挤人的,风又大,并不好呆,为了美景,只能拼了。
这些独特的岩石,有些风化得厉害,就成这般模样,也挺好看的。
日落余晖照在对面的玫瑰谷,是它一天中最应景之时,形如其名,如玫瑰在绽放。
待到太阳的光线尽数消去,车灯亮起时,是不是有点大片上演的意思?
抓拍,我也不晓得是哪里,反正视线中都是很独特的画面,如果可以呆久一些多好。
太阳已下山,所有的车队列队返程,阵容如此强大,气氛达到顶点。
迎着落霞归去,堪畅淋漓之后,意犹未尽,没玩够。
回到出发地的办公室,在院子里开香槟庆祝,格雷梅游玩项目的必备环节,也算是有头有尾吧,的确是非常愉快的一天,难怪几乎人人爱玩,毕竟那些地方没有公共交通直达,说远不远,说近,步行也得一小时以上,而坐这个车,本身就刺激好玩。
参观代林库尤地下城(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
地下城,是当年基督徒为了躲避迫害而躲藏的地下建筑,卡帕地区有好几处,选择其一则好,代林库尤规模最大,所以优先选择。
代林库尤地下城建于公元7世纪,距离地面40多米,大约有18-20层,但只开放了8层。据说地下城有1200多间房,有居室、厨房、礼拜堂、学校、酿酒坊、仓库等,生活设施俱全,可居住约1.5万人,太了不起了。
每一层的入口都用一块巨大的石门堵住,以防入侵者进入,住户则可以通过地道在各层之间出入而不被发觉,设计巧妙又坚固。地下有通气孔与地面相连,即便在最深的一层,也可呼吸到新鲜空气,难怪我们行中其中,空间狭小,却不觉得憋闷。
最神奇的是地下城还有通道和其他地下城相连,不禁让人想起我国华北地区的地道战,但我们的只是用于战争策略的地下通道,人家是完整的城市感,不可完全类比,如果当初我们也有这样的伟大措举,是不是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哎,扯远了。
到达方式:从格雷梅村车站搭乘巴士到内夫谢希尔镇中心,再转乘专线车到达,全程约需1小时。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8:00-17:00
门票:25里拉
格雷梅到内夫谢希尔的公路,平坦笔直,有点观光大道的意味,车速快而稳,太舒服了。
内夫谢希尔的街景,车子并没有停靠专门的汽车站,只在路边,下车即可中转,车次很频繁。也许住这里也挺不错,在镇上当地人爱光顾的餐馆用餐,价格比起村里低上许多,毕竟远离游客区嘛。
说实话,参观地下城就是来满足个好奇心而已,看人家的地下城市建得着实不错,在那种特殊的历史背景下,能住在这样的地方,并不委屈吧。
如今地下城里除了那些弯曲陡峭的阶梯,几乎没什么遗留物,最多就一井盖,一空罐子吧,走一趟,如果没有导游讲解的话,1小时足够,虽然也有灯光,但并不适宜拍照,那些老人家走得气喘吁吁的,真不容易。
此为卧室吧,宽敞平坦,墙上不知是游客涂鸦还是前人留的标记,能看出人居住过的痕迹。
我有点好奇,如此大的空间及柱子,是如何弄出来的,不可思议。
真的窄得只能容一人通过,所以常常狭路相逢,一方等待相让。
长长的阶梯总是看不到前方,上头有铁索牵引着,由于通风做得好,并没有潮湿阴冷感,就是低矮窄小难行。
重回地面,广场上唯一的一种教堂,往右是公路,搭车返程的地方。
随意晃荡,遇见美好的日落
早早结束了地下城的行程,回客栈休息片刻,下午不再折腾,只按我喜欢的舒服方式去晃,而且尽量去人少一些的地方,看看远离游客之外,有什么不一样的收获?
不要问国家地质公园在哪里,当你进入村落范围,已然身在其中,所以,每一处都值得逛,但多为山丘地形,稍有点费力。
凭直觉走,来到一个偏僻的村落,我想,这些被冷落的地方,才是它原来的样子,顺势而为,在岩石中打琢出居住之所,真可谓风吹雨打都不怕,还省去了砖瓦,也不用打造景点,全部都很好看。
地里的葡萄树很矮小,也许刚过了成熟季,只发现这么一小串,尝一个,还蛮甜,毕竟也是历史悠久的葡萄酒产地之一啊。
上到高处,视线可达之处,无不让人心生向往,最远处的山峰,应该是卡帕地区的最高峰。
瞧这形状,似乎能想像到人们开琢时的思路,还分好几层,不晓得住在里面是啥感觉?真正的洞穴居所,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只不过改造一下,添加设施,方成为受欢迎的民宿酒店。
有些建成了教堂,好吧,尖顶也是混然天成,进去一看却是空无一物,不知是原来的古迹还是长期荒废使然。
拐到一个看似人少的山坡,除了偶尔驶过的ATV团,寂静得让我不敢再往前,此次视野极好,白色的岩层为何中间还有一条明显的线?大自然的神奇有时候不是人类所能解释得清楚的。
对面则是玫瑰谷,果然还是黄昏夕照时最惊艳,换一个角度,照样看得你目不转睛。
回客栈的路上,被一处客栈吸引,忘了名字,问老板,房源早就被订光,它大概就是我理想中的特色洞穴酒店吧,虽然有些房间并不适合住人,就用来当仓库,洗衣房之类的,而精心装饰打造后的庭院,住客们喜欢在阳台摆拍,无比享受状,不得不说,来这里度假是极适合的。
最让我称赞的是,因为位置占优,站在走廊看风景,或者坐在阁楼用餐,都是无比美好的事,如果带着另一半前来,得有多浪漫啊。
更让我没想到的是,华灯初上时,眼前如此梦幻的一幕,一定别错过,就在黄昏和黑夜交替的十几分钟里,不需要确切的地点,只要类似这样的角度和高度,好好感受这如同月球一样的美妙地方。
看一场让人心动的日出
来格雷梅,人人都会想到坐热气球,很多时候需要等候排位,或者天气的成全,问客栈老板,好几天不飞了,预订也不肯定哪天能轮到我们,但我想,不能飞,在底下看总可以吧,这不,按昨天的逛走观察,找到了看日出的好地方,第二天天未亮,5点多,在宣礼塔第一次播音时就起床,认准路,摸黑往小山坡走,竟然从头到尾只有我一人,胆子是不是有点大?
原来村子里的灯是彻夜不眠的,这是凌晨时的格雷梅,远处泛着一点点朝霞的光为证。
穿过村子的公路,和白天看到的完全不一样,没有了车流,只有路灯照亮。
我来得早了点,等了至少半个小时,天才算真的微亮,早上六点的温度犹如寒冬,刺骨的冷,一定要做足保暖工作啊,可怜我只喝了一口水就出门,体力很勉强,但还是很值得的。
你会听到对面的动静越来越大,突然好多圆球出现,喷火声此起彼伏,一闪一闪的各种光亮,所有待飞的球都在蠢蠢欲动,哪怕离得有点远,也看得我热血沸腾。虽然这是我第二次看热气球,有小伙伴说不如缅甸蒲甘的好看,其实难以类比,这里的独特地形,造就了不一样的景观,在我看来,主要是多了几分浪漫。
天亮时,热气球逐渐点亮,依次升空,在太阳还没到达平面线以上前,带你去高处看那一缕温柔的光。
漂移,如天女散花一般,往太阳升起的方向。
直到第一缕阳光,把人间照亮,设想自己也是球框里的一员,太酷炫了。
之后,气球往村庄方向漫步,找喜欢的角度,接近停留,这个时候,每家客栈的楼顶肯定都是等着拍美照的人,比起框里飞的游客更多,住在这里,理所当然的优势,想来也是土耳其热气球给全世界人民印象深刻的原因之一。
好大一个,飞过我的头顶,看得清上面的人,嘿,迟早我也会成为其中一员的。
最后,在山坡降落,真是从始至终,都如此优雅的姿态啊。
热气球分为好几个批次起飞,直到天大亮太阳刺眼才结束,回来的路上,这个客栈天台的创意也很特别,没弄懂是何主题?
国家地质公园就在你身边
能够住宿在其中的国家地质公园以及世界遗产,目前我到过的只有格雷梅了,所以,哪怕你不去走红线绿线,或者别人攻略里提到的景点,呆在这里几天也不会闷,除了天然的火山岩,还有石头房,临街的房子一楼大多是特色店铺,像那些地毯,灯具店,很适合拍美照,洞穴商店里的东东,让人忍不住想带回几件;走上一两公里,就能上山,拐个弯,都有不尽相同的遇见,可惜中午时段太晒不宜户外活动,一天中能好好利用的时间其实很有限。
街角的地毯店,美女们最爱拍照的地方。
喜欢这些小餐馆,感觉每个小房子都精致耐看得很。
到处是洞穴酒店或民宿,往深处走会发现更多不错的隐藏,行走石板路上,心情无比欢快。
稍微走远一些,看到这些彩色的陶罐,似曾熟悉的画面,在朋友圈或游记里看过?没错,此处为网红自拍点,罐上涂鸦十分明显。
沾满灰尘的蓝眼,被挂在树上。
有趣又好看的洞穴商店,据说摆卖的全是纯手工作品,以餐具居多,陶瓷一样的冰箱贴精致传神,名片上的人物照片是现任店主的父亲,传统工艺的传承历史悠久,这是格雷梅村最有特色的店了吧。
精心布置之下,眼前是抵挡不住的诱惑,购物狂们请紧握自己的钱袋子。
商店之外的平台,好大一棵蓝眼之树,关于土耳其蓝眼的含义,请自行百度,其实很容易联想到辟邪,难得是咋弄得这么好看,像饰品一样能带在身边。
转个弯上山,目的是换个角度看日落,谷歌地图显示,星月旗所在的山头是著名的日落观景平台,下午4点多,太阳还热晒着,好在石柱够高,能偶尔给挡荫。这一区域更多的是高端精品度假酒店,现代风格的装修,住的更多是欧美人,或是自驾者。
上得山来,果然好风光,蜿蜒的山路,可以徒步到很远的地方,山上植被矮小,毕竟是高原。
山中有胜景,山谷也不是太深,路线很明显,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和体力,带上食物,随便走上一段,比起限定时间匆忙参观景点,不是要好太多吗?
山涧上的小路,并不危险,走起来太有感觉,我恨自己没早点发现。
另一侧,又是玫瑰谷,又是那一抹温柔的金色,拉近镜头,隐约能看到日落归来的ATV团全体亮着车灯前行,好大气的画面。
太阳就要落山了,拍婚纱照的最好时机,最特别的地方,人们自然懂得利用。
最高处,国旗竖立的地方,正对着落日的方向,也是人群最集中的一处,有意思的是,狗儿也爱看日落,我赶紧抓拍一张,如今再看,很想要回到现场。
另一端,燃烧的爱情谷,最后的惊艳,赶紧去和它合拍一番吧。
不要急着离开,山上观夜景,也是美事一桩,看穿过村子的马路,车流和灯光,形成一条闪亮多彩的弧线。
那一端的城堡,此景只应天上有,怎么也拍不出它的现场感,我和小伙伴都看呆了。
住处附近的这家灯店,真的不要太好看,人家的手工活,确实很出色了。
人生第一场热气球旅行
说到土耳其,大家首先会想到热气球,卡帕地区是全世界最好的热气球旅行地之一,而格雷梅,更是有热气球小镇之称,哪怕坐一次的价格不菲,也十分热门,加上需要天气的成全,并不是有钱就能坐上,我们就是最后一天早上才等到位置的。
工作人员5点半到酒店接你到热气球起飞地,提供简单的自助茶点,之后点鼓吹气球,点火,分配人和框,不晓得是什么分配原则,最后容不下我们,得转移到另一起飞点,因而错过了最佳起飞时间,有点坑爹。
至于体验, 除了看球体在你眼前逐渐变大变亮,到升空这一段比较好玩,到了空中反而感觉平淡,或许是因为飞得太迟,同时起飞的球不够多?不需要很勇敢啊,全程飞行平稳,高度也一般,框里人太多,转身都难,没能有更好的角度欣赏,不过,飘浮空中的感觉还是很奇妙的,从热气球上俯瞰如外星球一般的奇特地貌,大开眼界也。
TIPS:
1)预计及费用:当地酒店或旅行社皆可代为预订,价格为130—150欧(也可付美金),大公司的价格会更高些,可排队的人多,更难预订;至少提前一天预订,需付全款,如第二天不能飞,会全额退还。另,这种看天气的游玩项目,网上预订不靠谱,价格可能还不占优,建议还是现场订吧。
2)关于热气球公司选择: 据说口碑较好的公司有Royal、Butterfly、Kapadokya、Sultan等,但越是大牌的,越难预订,订得上的还不一定飞得成,所以随缘吧,只是个体验,每家公司的安全度都没什么问题,服务人员配备齐全。
3)热气球旅行的旺季是在每年的四月初至十一月末,其中夏季起飞次数会多些,其他季节只要风略微大,就会停飞,很能准确预计,所以很多人落空,至少预计呆四天以上,才较有可能坐得上。
4)注意事项:参加热气球旅行,清晨四、五点钟就要起床,我们去的时候是9月,白天很热,早上却很冷,可见温差大是高原的共性,无论何时保暖工作得做足。起飞时间是六点到七点间,大概飞行一个小时左右,早上九点钟前就能回到酒店。
绑在框上的球体最初是这样的,侧放地上,用两台特大的吹风机,把它吹大,变轻到能立起来。
然后工作人员合力拉起,机师上去点火,就准备升空了,就这一个大框,至少容十个人左右。
升空时的那一小段,最为美妙,我甚至记不清是啥时候起飞的,便已离开地面,并列的一个个气球也十分好看,如果可能,我愿意停在那里的时间更长一些。
换个角度看,终归不一样,清晨的光线毕竟也最适合空中观光。
飞行员有点小帅,不时通过上方的设备操控飞行方向,不知是如何做到的?
五颜六色,目不暇接,如果气球更多一点就好了,飞得离我们更近一点会更棒。
格雷梅村全貌,一览无余,多么不可思议的大自然。
抬头看,气球在头顶燃烧。。。
说是没有人类居住的外星球,也有人信的吧。
混然天成,千奇百怪,看不懂,才是独一无二的。
飞到一个山谷里面,故意飞得很低让游客参观,极像窑洞的地方,所为何用?
快要降落时,看到了别人的降落过程,看起来很顺利。
而我们的降落,就有点曲折,也许是预计有误,要在一很高的山坡下降,地势不平,不能直接落地,等候工作人员前来协助,用绳索拉扯到合适的位置,最后把蓝子稳稳地落在汽车的后尾箱,这技术了得,众人皆表示佩服,齐声拍掌称赞,有点小刺激的尾声。
最后一个环节,发证书,开香槟庆祝飞行成功。
要在飞行过程中自拍,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起飞前有专门的摄影师尽可能给每个人拍照留念,最后拿出冲晒的照片,好像是20里拉一张吧,我们觉得拍得不好,没有购买。最后,各上各车,各回各家,格雷梅的四天四夜行程,没有遗憾,写上完满的句号。

安塔利亚(ANTALYA)

离开高原山区的卡帕多西亚,下一程将转往海岸线,比较衔接的车程时间和方便程度,我们决定先去安塔利亚,那里是最常规的租车自驾起点,而车技一般的我们,保守一些,全程搭乘巴士,除了拍照不够方便,体验也很不错。格雷梅到安塔利亚,乘坐METRO的夜巴,晚上10点发车,第二天早上7点到大巴总站,票价95里拉。
土耳其,一半是黑海,一半是地中海,安塔利亚则是地中海沿岸最大、最著名的度假胜地,拥有绵长的海岸线,成熟的度假设施,虽没什么王牌景点,但有保存完好的罗马时代老城区,海港,以及周边的阿斯潘多斯古剧场和西戴神庙。
来安塔利亚旅行,想要享受阳光沙滩,就选择住在离主城区远一些的海滩,那里有各种深受当地人以及来土耳其度假的外国人喜爱的星级酒店,酒店一般都带私人沙滩,可以着比基尼懒躺;想要逛街购物,则住在老城区比较方便,那里有舒适的小酒吧、客栈和奥斯曼式房屋改建的精品酒店;还有不可错过的安塔利亚博物馆,土耳其最好的博物馆之一,曾得过博物馆设计方面的大奖。
关于安塔利亚交通:
1)飞机:安塔利亚机场离市区约10公里,每天有航班飞往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机场有两个国际航站楼(T1和T2),两个航站楼之间约有2.5公里,可以在机场内乘坐No.600公交车或者打车往返。T1和国内航站楼连着,直接在楼内步行转乘即可。
到达和离开机场
轻轨:从机场到安塔利亚老城区乘坐轻轨AntRay到İsmetpaşa站下车,约30分钟车程,和伊斯坦布尔一样,乘坐安塔利亚的公共交通,需要购买交通卡A-Kart,公交和轻轨皆可用。
机场专线:600线公交,到汽车站乘坐比较方便,因为是起点站。
出租车:机场打车到老城区单程约40-50里拉,40分钟左右。
2) 汽车:安塔利亚的大巴总站离市中心约4公里处,有两个大型候车大厅,一个是提供长途运输服务的城际汽车大厅,有往伊斯坦布尔、卡帕多西亚、费特希耶、棉花堡等地的长途大巴;左边是省内汽车大厅,发出的车辆基本都是前往周边城市,如阿斯潘多斯、西戴、卡什等,多为中型巴士,上车买票。
到达方式:轻轨AntRay或公交TC93线到Otogar站,汽车站里的轻轨乘坐点位置并不明显,不像公交车直接在门外,而需要绕行一段路到地下,但相对公交,价格和速度都要好许多。
省内汽车大厅内的小卖部有交通卡出售,说出你要去的地点,店员会给你相应价格的卡,余额不足时可充值再次使用。
3)市内交通:老城区内各个景点基本可以步行到达,去博物馆乘坐电车可直达。
汽车站外的公交牌,写的都是当地文字,实在难认,拿着老城区的标志性图片问司机吧,车站里的工作人员英文不错,打开导航,差不多到的时候,在人多的地方下车就行,再步行到闹市也不会太远。
地铁线路示意图,剪头所指,是汽车站往地下乘坐点的方向,大概要步行10分钟才到达。
轻轨内部是这样的,并不拥挤,有空调 ,专门的车道,避免了塞车的可能,速度极快,而且轨道都是草地,看起来很漂亮,离开时,特意去坐了一次。
老城区之外的主街,第一眼就喜欢上,像是购物步行街,道路宽敞,高大的棕榈树位居两旁,一侧多是服装鞋店,另一侧靠近老城,以酒吧餐馆为主,临街的咖啡馆,布置得亮丽又舒适,如果不赶行程,在这里住上两三天也不错。
也许因地理位置恰好在地中海和卡帕高原之间,又是比较发达的城市,在这里经常能遇见中国人,团队游客也不少,几个大妈围着骑执勤车的帅交警合照,我们对此也唯有一笑而过了。
卡雷伊奇老城区( KaleiçiKaleiçi)
KaleiçiKaleiçi,土耳其语之意是“城堡里面”,这里是罗马时代港口城市的遗址,禁止机动车入内,里边全是石板路,曲折环绕,奥斯曼式的老建筑被改造为精品客栈、酒吧和特色店铺,色彩感强。
行走在如此漂亮又保留着历史厚重感的街道中,在鲜花簇拥的房屋前拍美照,或是淘些喜爱的小物件,看当地人下棋喝茶,骑着自行车经过。。。这才是理想中的古镇样子,不像国内,人群吵杂,千篇一律的旅游商店盖过了它原有的特色。
哈德良之门(Hadriyanüs Kapısı)古城的标志性建筑,相当于入口吧,从这里走进古城,也不需要什么方向感,绕得远一些,或者随着人群走到下坡路,一直通往罗马海港,另一侧上坡,则是钟塔和清真寺、红色尖塔,继续往前有个挺大的广场,这一区域是游客最集中的地方,非常好逛。土耳其人看到我们,直接问CHINA? 看来到访的中国游客真不少。
白天,特别上午时段的老城,非常安静,也许9月已开始进入淡季,游客都见不到几个,恰因此深得我爱。
这家店,很讨喜的外型,可爱又粉甜,本身就是个作品。
每个转弯,都让人喜欢, 老房子的观赏性很强。
拐弯处,遗留的老城墙直接弄成精品店,透着一种文艺范。
小资和浪漫气息充斥着每条街,女孩子们当然最喜欢。
钟塔前,等候游客青睐的马车,精心布置,国旗悬挂,也是个特色游览项目。
广场处的流浪猫之家,是我见过最大规模的,超有爱,难怪这个国家的喵星人,总是很优雅。
罗马海港全景,曾经的重要战略海港如今是游艇休闲中心,这里没有沙滩,岸边都是石头,通往灯塔的海堤上,有些老外脱光了在晒太阳,实在佩服,我们可是被太阳晒得不敢多呆的。
海盗人物装饰的游船,有点意思,我也想要坐上去看看。
或者,只是找个地方静坐,看那蓝透心的地中海,来往于港口的船。
城市边上的海,也能清澈到这个程度,相当佩服,那些鱼像自家养着似的,在岸边游来游去,成群结队,是不是随便一捞就是一顿美餐?恐怕只有中国吃货们才这么想了。
有山有海,适合度假的众多因素,城在山上,海在坡下,海景酒店和私家海滩是欧美游客的最爱,沙滩椅上一躺就是大半天,或者到水中畅游一番,这才叫真正的度假,不禁感叹,定是很难在那堆人中发现亚洲面孔。
高处的玻璃观光栏,是婚纱照的取景地,我见到的一对新人,真是只羡鸳鸯不羡仙,土耳其男人帅起来也太养眼了,看到蹭拍的我,人家还很友好地邀我合照。
绕行到另一个山头,安塔利亚,是这样的一座城,你也会喜欢上它的吧。
欧洲杯的申办地之一?可见土耳其的足球氛围很不错,安塔利亚还是众多国外俱乐部冬训的首选地。这一带的可活动范围很大,广场上有个看不懂来由的铜像,晚上很多人来唱歌跳舞玩耍,并不是广场舞,而是以年轻人为主了。
临海的山坡,很适合看海景赏日落,有两三个观景平台,游客拥挤着拍照留念,而靠边的餐馆人气很旺,这里的每个黄昏,看起来都很吸引人。
红色尖塔 ,安塔利亚的另一地标建筑,建于13世纪初,和竖着国旗的钟楼相对而立,远看像支巨大的笔杆,尖塔内部和旁边的清真寺原本都值得参观,可惜正在维护中,暂时无法进入。
在安塔利亚只呆了一天的时间,仅逛了老城区,想着接下来的行程也有古剧场和神庙,为节省时间,便没有去周边的景点,甚至博物馆都来不及参观,略有遗憾。下一站,费特希耶。

最美沿海公路,我们不自驾

从安塔利亚到伊兹密尔,走的是沿海公路,没错,就是被称为土耳其最美的沿海公路之一的D400,路经的海边城市主要有:卡什,费特希耶,博德鲁姆,阿拉恰特,切什梅,一侧是山,一侧是海,从地中海到爱琴海,这些名本身就让人向往,而路上的景色更是美到你难以置信,怪不得有人说,有一种蓝,叫土耳其蓝。
如果时间不足以走完全程,至少不要错过安塔利亚到费特希耶这一段,特别是安塔利亚到卡什之间,堪称经典。
自驾的确为最佳方式,租车费用和油费都不贵,四人拼一车的话,性价比极高,而且反走更好(即从伊兹密尔往安塔利亚),车行在靠海一侧,视野更棒,要考虑的是,土耳其人的车技了得,普通的车也开得跟越野似的,速度吓人,如果没有老司机带着,三思而后行了。
TIPS:安塔利亚到卡什的汽车,在大巴总站的省内大厅,上车购票,车费20里拉,3个多小时的车程。
离开安塔利亚的最初,走的是这样的山路,远处的山峰海拔并不低,所以也会穿越一段很长的隧道。
中途唯一的停车点,别看群峰林立,其实不远处就是海,清楚地能看到。
一路都有指示牌,离城更远一些的时候,海边公路快到了。
路过的小镇,觉得每个地方都适合度假,都有着刷新你观感的蓝。
正式进入沿海公路即视感,平整的柏油路,无数的转弯,那一天,我才晓得蓝色可以是这一种好看。
在山海之间穿行,每一个角度,都值得赞叹,地中海的蓝远在想像之外。
好几个这样的大转环,司机们都没有半点减速的意思,美景和刺激并存的旅行,你晓得有多棒的。
像这样的海滩还算一般的,也得自驾才能享受,带着帐篷去旅行,有机会我也想。
这段沿海公路大概有十公里左右,行驶约40分钟,觉得太短暂,来不及回味便已离开,备受推崇的理由,走过的人才知道,而且比期望值高出太多,话说很想回头再走一遍的。
之后暂时离开海边,村庄集中在靠山平缓的地方,连普通的湖都那么好看。
上山,依然路况良好,回望来时路,土耳其的蓝,动人心魄,倾倒众生。

卡什KAS,匆匆而过太遗憾

经过的第一个小镇KAS,在别人的游记功略里全是赞美之词,我们自然不想错过,带着满心期待前往。
还沉醉在沿海公路的蓝中,车从公路一边拐弯下山就到站了,车站小到像是临时停车场,看这依山靠海的地形,的确是为度假人群而准备的。
BOOKING上查酒店,价格都在100多人民币以上,好一点的海景或精品类酒店,200多到300之间也算正常,确实比其他地方高,但对得起它的环境吧。
靠海的酒店看着都很好住,好的房间已被订完,我们住的那家叫阿里巴巴,除了看不了海景,不含早餐,其他都蛮好的,还有阳台晾衣服。
放下行李,赶看日落去,沿山路向上5分钟不到,有个露天古罗马剧场,瞧着像是新建的, 半边为山,半边是海,无论如何,是唯一适合看日落的地方了,坐在石阶上发呆也是好的,毕竟镇子这么小。
同一侧看卡什全景,就只有这么点大,说是个度假村,也有人信的吧。
小镇的白天和晚上,景致相差颇大,有人说喜欢白天的它,店面很晚才开, 宿醉的人还没起床,或者一早随游船出海了,安静得很,但我更喜欢这里的夜,广场上坐满了人,小巷的各个角落都很热闹,精品小店,水烟馆,露天音乐吧,牵手走在石板路上的情侣,在开满鲜花的餐馆里享受海鲜、啤酒的美女帅哥们,无比放松的状态,相信每个初到者都会被感染,正所谓人生如此,复夫何求?
LIVE MUSIC,屋里的女歌手唱得真不错,外面的两个老男人,也很会营造快乐气氛,有足够互动的表演,技艺的含量也就没那么重要了,当然我喜欢的是那种共享音乐的轻松氛围。
红酒,美女,好像也比不过这淡定的猫,眼神很难猜,是沉醉在音乐中,还是在思考人生?
这家餐馆太可爱了,房前有阁楼,蓝白格调,淡淡的灯光下,很想坐过去听谁讲故事似的。
花前月下,美食好像并不是主角。
港口近在咫尺,已是月中,圆月当空,看到我们,船员特意亮起船灯,海水湛蓝清澈得能看见船只的倒影,又被折服了。
熟悉的三角梅,每家餐馆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老外们翘着二郎腿半躺着用餐,酷酷的。
手牵手,相互拥抱的一对对,空气中弥漫着甜味。
而白天,空无一人,所有的人都在赖床中吗?又见灯塔,依然没有海滩,石头是能坐人。
有港湾的地方,必有灯塔,围绕着的石墙上有大幅涂鸦。
房子好看得像明信片,色彩和构造无可挑剔,连门前的地板都有漂亮的装饰,我的少女心啊。
可爱的石头冰箱贴,别出心裁,值得收藏。
远近皆是美景,阳光海景餐厅,不需要太多理由,就是喜欢。
靠海的酒店,同时经营餐馆,也可视为咖啡馆和海滩俱乐部,彩色阶梯通往,有种身处海岛的绝境感。
独享阳台的海景房,宽大的露台上摆着长排的沙滩椅,扶梯一下去,就是天然浴场,水清凉,蓝透得找不到重点,虽是海水,却更像湖水,而且人真的很少,如此安静的海滩,在其他城市轻易见不到了。
卡什,可以说满足了我对海边小镇的所有美好想像,非常后悔只停留了一天,附近有些小岛也很值得游览,虽然我觉得只在海边闲坐,已是极大的享受,海水质量之好,我找不到能与之媲美的地方。
离开时路过这家民宿,庭院种满了果树,令我费解的是,当地人从来不摘果似的,任由它们熟透,掉落地上。

费特希耶,旅游城市感

卡什到费特希耶,三小时的车程,车费20里拉。经过了卡什这一路的蓝色印象,对接下来同样是海边度假地的费特希耶没什么期待,当中转城市罢了,因为它离下一站的棉花堡距离也挺近,当然了,死海上空的滑翔伞,可也是很出名的。
卡什到费特希耶,基本每小时一趟车。
车子驶离卡什,下山,重回D400,看到此景,我知道又要美上一段了,如同游览景点一样的路程,票价非常超值啊。
唯一出现堵车的地方,不晓得其大名,看山崖下如同绿宝石一样的海滩,就能推测到原因,只要能下车,谁也不愿意错过的吧,沙滩上的人群密麻,车速快,离得远,拉近镜头也只看得这一眼,美得太不真实了。
经过好大一座山城,如果能查到信息,我会选择在这里住上一晚的。
对费特希耶的初印象,像个大城市,显得过于热门,所以感觉一般,我是到了后才后悔没有在卡什多呆的。
离汽车站最近的海边约3公里的路程,步行40分钟,路倒也不难认,车站往后拐一直走就是,虽然也有公交车路过,但看不懂站名就懒得问来问去了,多数游客都会选择住这里,再参加旅行社的路线去玩别的地方。
不过成熟的地方也有他的优点,就是便利,大街上各种店满足游客的所有需求,往小巷里走,也有小清新接地气的餐馆,玩累了,也不愁没地方放松消遣。
我最喜欢这拐弯处的小茶馆,只有三四桌,亲切的店主老头,一杯红茶2里拉,配以一小碟炒过的豆子和果干,来的貌似都是老顾客居多,看他们玩视频通话,爽朗谈笑,对土耳其人民的好感倍增,要买单时老头对我笑笑说FREE,果然是好客的民族,暖心!
顺着向上的阶梯往上走,不经意就上了山,民居也是石头为基座,长满了葡萄藤,住在这样的地方,很幸福吧。
到达山顶原来这么容易,路牌指示很清晰,旗帜竖立的地方,是十字军东征时期的堡垒遗址,傍晚时会有很多人到那里看日落全景,而我大中午的,只在中途的小山坡看了一下风景,只见港湾里帆船点点,倒也是很美的,好感指数有增。
看了全景后,比起之前走过的海边小城,费特希耶算是大城市,还有更多的小岛分散在其他地方,
晚上,最热闹的地方是这里,姑且称之为海鲜大排档,价格不高不低,现买现加工上桌,确实是可以饱餐一顿的好去处。
也有很不错的步行街,不怕没地方可去。
旅馆天台上,夜景也不差。
来费特希耶,除了玩刺激又炫蓝的死海滑翔伞,就是参加跳岛游,价格视上岛的数量而定,也有几个人包个小船出去的,此项目完全没必要通过旅行社,自己去附近的码头找船家,选你喜欢的船,价格更实惠。我们找的这家,每人50里拉,停留四个岛,早上10点开船,下午六点半返回,含一顿午餐,在海上游玩一天,非常尽兴,在土耳其坐游船,性价比基本上都算很高,大概是因为经营成熟,游客量大吧。
TIPS:
1)应自备饮料,因为船只提供免费午餐,饮料则一律需付费,价格却比岸上贵一倍。
2)行程中有四次在浅海处游泳的机会,想要尽情畅游的人装备可得带齐了,像泳衣,毛巾,换洗衣物总是要的,船家提供简单的浮潜设备,不会游泳的人有些吃亏,但安静地吹海风,赏海景,也是不枉此行。
船分为两层,上面一层风大,适合享受日光浴,为欧美游客最爱,也不晓得涂沫防晒用品没,趴在垫子上看书,听音乐,或者秀恩爱。
或者在一层打麻将,就着海风痛饮几杯,还是他们最享受。
穆斯林一家,则是乐此不疲在拍照,妇女的泳装保守成这样,不过好呆能下海,能露脸,已经算是很开放的了。
选取合适的小岛,降下扶梯,找地方稳住船体,人们就可以下海尽情畅游了,每一处都如此透明清澈,不会游泳的我却只能下水边泡一下脚,略有遗憾。
午餐,有鱼有肉,空心粉,面包,也算丰盛啊,反正吃饱是足够了。
午餐之后到达的小岛,才是行程中最大的亮点,也是停留时间最长的一个地方,你可以在水里畅游,也可以到另一边看鹅卵石遍布的海岸,更可以沿山登高,饱览四处海岛美景。
海水多清,有石为证,令人称奇不已,到底是海岛,还是湖泊?
高处看,很像云南的泸沽湖,真是太美了。

代尼兹利,只为棉花堡

代尼兹利市,如果不是因为棉花堡,恐怕不会留意到它,其实也是座规模不小的城市,旅行者以各种方式到达,再转车到棉花堡小镇住宿。费特希耶到代尼兹利市说是三小时车程,却开了快五小时,感觉还蛮远的,下午三点的车天黑了才到,我们选择在汽车站附近住宿,发现吃住的性价比挺高,不必要非选择在景区。
费特希耶汽车站前的公告栏,有中文提示,可见线路已非常成熟,已成为国人必打卡的景点。费特希耶到代尼兹利的票和直达棉花堡的相差5里拉,实则是同样的车,所谓的直达,是到了代尼兹利市的大巴站后,有工作人员引领前往地下停车场转乘小巴,而小巴到棉花堡,费用3.5里拉,约20分钟车程,人满即走,挺方便的。
代尼兹利长途大巴站很大,红色的标志非常明显 ,前面是大马路,有公交车牌,对面就是火车站。
代尼兹利市到棉花堡的白色小巴,在车站的地下一层,有楼梯直达。
棉花堡景区 Pamukkale
形如大朵棉花一样的小山丘,土耳其人称之为棉花城堡,白色钙华石覆盖的山体,山上的水池呈半月型,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温泉度假胜地,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也是国内真人秀节目《花样姐姐》来过的地方,网红景点的特质如此明显。
棉花堡上,白色钙华池里的温泉水在蓝天白云之下闪闪发光,赤脚走进水池,着泳衣拍比基尼美照,远观小镇全景,或者乘坐滑翔伞在空中盘旋,最后前往山后的赫拉波利斯及古罗马遗迹参观,内容还是挺丰富的,预留参观时间应不少于一天。
景区有两个入口,比较远的在棉花堡上方,需自行开车到达。南边入口靠近小镇,也是小巴的停靠处,小镇上全是酒店饭馆,一般旅行者从这里购票入内参观,到达入口前有个小广场和池塘,不购票的话也能见到棉花堡的概况,而真正的入口在半山坡上。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8:00-21:00
门票:35里拉(包含赫拉波利斯遗址)
TIPS:
1) 进入棉花堡景区不能穿鞋,需赤脚攀爬一段才能到达真正的钙化水池及观景平台,所以穿袜子是不错的选择。
2)白天日照太强烈,如果可以,选择在早上10点前和傍晚5点后参观,更能拍出满意的大片。
如此深入国人印象的世界遗产,说实话,第一眼看到的时候是失望的,白得没那么显眼,形状也没什么吸引力,就是一小山丘罢了,再看那山上如蚂蚁群一样挪行的游客,我和小伙伴望而却步,临时改了主意,选择在周边闲逛,倒也挺轻松快乐的。
我们无意逃票,只是想顺山路到高处看风景,却有意外收获,沿着像是被温泉水冲刷出的沟壑向上,无人打扰,玩得跟私家小众景点似的,没有任何不许攀爬的提示,保安人员却突然出现,吹着哨子赶人,哈哈,撤之前赶紧拍上一张,恐怕是你也没见过的角度,除了没有水池的闪亮,还蛮漂亮的。
拉近镜头,看对面, 如果人不太多,倒也是极好的地方。
离开被阻止向上的地方,我们沿着前人的足迹,转往更偏一些的山体,也算大开眼界,看这小波浪式的独特地貌,无疑是温泉水流使然,白里透着红,太奇妙了,一度怀疑是自己眼花,但回头看照片,可是真的。
无人看管的地方多爽,随你攀登,越往高处棉花之意越明显,让我想起云南香格里拉的白水台,但这里是整座山,要壮观得多,可是看得久了,会影响视力的吧。
滑翔伞升起及降落的地方,能听到玩家们的尖叫声。
后山的公路修得甚是平整,坐在那里发呆,比起挤在游客堆里,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绕回到前门,倒影在水里的棉花堡,多了几分仙气,也许再次经过,没那么累的情况下,会抽个不错的时间上去看看。
往市区的小巴停靠处是个分叉路,中日媳妇馆太显眼了,会不会也是有故事的地方?听说菜品不错,不过照我看,镇子上的游客气氛让人觉着回到了国内景区,好一些的酒店自带温泉也是个吸引点。
回到代尼兹利大巴站,火车站就在马路对面,普通的列车票很简单,不必担心没票,现场购买即可,代尼兹利到赛尔丘克,票价17.5里拉,3个多小时车程 ,车况良好,速度尚可。
这条铁路线承载着从伊兹密尔市出发的火车,经过伊兹密尔市的阿德南·曼德莱斯机场、赛尔丘克到达代尼兹利,每天6班,所以如果您是逆时针走土耳其,从伊斯坦布尔飞到伊兹密尔,再分别到赛尔丘克和代尼兹利,坐火车更方便。
火车站很小,只有临近车开时才会有些人气,进入站台无须安检,上车也不检票,不设座位号,先坐先得,车开一段时间后才有工作人员来查票。

塞尔丘克,古迹之城

来塞尔丘克(Selçuk)的人都是奔以弗所古城来的,火车站一出来便是塞尔丘克小镇中心,最远一些的旅馆不超过3公里的路程,这里除了参观古迹,没有其他景点,所以停留的游客不多,住宿基本以家庭经营的小旅馆为主,设施比较一般,想要条件更好、更多选择的就去爱琴海沿岸的库萨达斯,但只适合跟团或自驾的人,毕竟公共交通多有不便。
塞尔丘克火车站,能看出来有多小吧?
往前走几步,一排高大的柱廊吸引着初到者的目光,是的,古迹是这里最大的看点。
这样的广场酒吧,设计者颇有心思,尤其夜里的灯亮起时,三三两两坐着闲聊的人们,小镇风情浓浓的。
地方虽小,民居也不乏特色,尤其是下图的这家,位于街口三角地带,自带立体感,被绿树红花缠绕着,像座私家小庄院。
山中有城,土耳其的小镇,很多都是类似这样的地势。
唯一一条热闹的街,只有几百米长,其实我反而比较喜欢居住在这样的小地方,不会受太多游客群的干扰,住宿经济实惠,吃的选择虽不多,好呆有两家中餐馆,菜品还很不错的。
转弯下坡路处的这家中餐馆,生意不错,老板是嫁到这里来定居的广东女人,既是点菜的服务生,也是厨师,收银员,会说中文,粤语,闽南语,英文,土耳其语也很流利,招呼客人手法娴熟,我夸她太厉害了,她却说自己是劳碌命,命不好,哈哈。
瞧这菜单,很有诱惑力,土耳其的烤肉和面包吃多了,随便点上一个,就能满足久经考验的中国胃了,而且份量都挺足的。
吃饭的环境也很不错,很大的一个庭院,等菜时间久一些也不会烦,顾客自然是国人居多,老板会依据个人喜好调整菜单,想吃稀饭,面条都没问题。
我们点的炒时蔬,土豆丝和馅饼,久违的中国味道,就是想吃点绿色叶子的太难。
阿尔忒弥斯神庙Artemis Tapınağı
阿尔忒弥斯神庙,曾位列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说是在它鼎盛时期,神庙有127根立柱,但目前存留的只有一根,感觉是勉强用石块凑着还原的。走进去,不大的空地上散落几块乱石,一群鸭子在旁边的水池里乱窜,卖明信片的老头念叨着台词,四处荒凉,哪里像什么景点,纯粹只是遗迹,全凭想像,看几分钟就走人了。
到达方式:在镇中心往以弗所的方向步行十五分钟,在路右侧。
开放时间:虽然写的时间是8:30-17:30,但就是一片空地,除了介绍的牌匾,和正在维修的破烂
门票:免费
倒是通往神庙的这条路,好特别,不知当初是用来干嘛的,旁边貌似有国家机关。
遗址,是来看石头的。
参观以弗所古城
 Efes,建于公元前10世纪,是希腊时期的重要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中心,也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好、最大的古罗马城市和露天博物馆,被誉为土耳其的“庞贝古城”,据说还有大部分埋在地下。同时,以弗所也是早期基督教的重要中心,圣约翰和圣母玛丽亚都曾在当地生活。
以费所被誉为土耳其最有观光价值的古城,无论是团队游或自由行都不会错过,完全露天,非常晒热,所以最好早晨前往,9点到10点间光线最好,而且人较少,应预算至少3个小时,尽量避开中午的暴晒时段,做好防晒,带好食物和水,提前做足功课更好,哪怕只是关于景点历史简介和评论,否则对着一堆乱石,除了看花纹和人物雕像,看不出所以然来。
古城有两个入口,从地形上而言,由山上的入口进入,一路向下最为省力,为团队游客的常规路线,会经过浴场,市政厅,法院,有哈德良神庙(Temple of Hadrian)、图拉真之泉(Fountain Trajan)、古罗马男厕、塞尔萨斯图书馆、以弗所大剧场等著名地标,世界上最古老的妓院痕迹也蛮有意思的。
到达方式:在汽车站搭乘专线小巴,3.5里拉,离赛尔丘克2.5公里,约十五分钟车程。
开放时间:5-10月8:00-18:30,11月-次年4月8:00-16:30
门票:40里拉,如果参观露台屋(Yamaç Evleri,罗马住宅群)需另加15里拉
人工导览:20里拉,但没有中文服务,也没发现中文版本的讲解器出售,可能跟团或上面的入口的才有?
进入景区,先看到的是石棺阵,却很少人靠近。
无数的石块,写有编号,统一堆放,花纹和雕刻工艺不凡,转入宽阔的大理石路,名为海港街,街的最上端则是大剧院,
自由行的人多乘小巴到达北门,沿海港大道右侧的路向上参观,这样也有一定的优势,因为最先参观的是古罗马剧场,10点半前游客较少,你可以随便找石阶静坐,远望群山,设想自己在听一场精彩的表演,古希腊的繁华与文明还没有消失......而稍迟一些的话大批团队到达,就只能是个拍照的网红点了。
据说可容纳2.5万人的古罗马剧场,共66排,最上面那层用栏杆保护起来不让进,其余各处都有重修的痕迹,中间的圆形舞台也在施工中,从下方正对着圆形舞台的通道看,这里既是音乐会举办的优雅场所,也是血腥的斗角场。
站在大剧场的中心表演,发出的声音剧场的每个角落都能听清,不时有团队前来验证,回音壁的效果确实不错,随便唱也觉得很动听。
废墟中处于一片山坡中,也有不错的绿化,曾经,这里是一座美成什么样的古城呢。
被推测为妓院广告的地方,大理石板上有女人头像,金币,脚印,有人说这是指示牌,沿着脚印方向能找到女人,而且要带着钱才能赢取芳心,更有意思的说法,只要你的脚大于地上的脚印,就可以带着钱,对前面的庭院中找到你心灵的慰藉,今人对古人的推测,总是带着几分调侃的意味。
最具标志性的也是保存得最完整的塞尔苏斯图书馆(The Celsus Library),当时以费所总督之子为纪念父亲而建,虽只剩下大门廊,16根笔直的大石柱让人想像它最初的规模和馆藏的辉煌,门前的四座雕像,分别代表美德,思想,学识,智慧,建筑大气,此处地势空旷,是整个遗迹最美的地方。
左边第二个雕像最为完整,只是女神的眼晴有点怪。
抬头观上方,全是雕刻精品。
图书馆的背面,墙上的文字还很清晰,内部的样子平淡无奇,却有个秘密通道,据说出口正是对面的妓院,耐人寻味也。
穿过图书馆,有一片开阔之地,是当时的集市,长排的柱廊成为人们拍照的好地方。
哈德良神庙,精雕细琢,浮雕上的神话人物栩栩如生。
古罗马人的公厕,跟现代的如厕也相差不大,但是不分男女,不设分隔间,真是够开放的,边如厕边和邻座聊天的创意也是没谁了,想必排水系统是极发达的。
著名运动品德耐克标志的灵感,来自于女神手中的花环。
又是神庙,只剩下精华部分。
图拉真喷泉,以罗马皇帝之名命名,可见其在位时国力的强盛。
克利特斯大道上走一走,看残垣断壁,感受时空转换,悠悠几千年,繁华散尽,只剩下今人的追索与笑谈。
关于塞尔丘克往各处的火车交通信息,客栈的提示已很完整。

来到爱琴海,遇见阿拉恰特

阿拉恰特,土耳其西海岸独特的地中海小镇,已有150多年的历史,17世纪希腊人曾在此定居,因而到处可见希腊的蓝白风,百年历史的奥斯曼帝国房屋,石头堆砌而成,封闭式的阳台,淡蓝色涂漆,各色花草围绕而长,为它增添了浪漫的气息, 还有不远处的伊利洽海滩,是整个土耳其境内唯一有细白沙滩的地方,故而备受度假人士青睐。
交通提示:从塞尔丘特到阿拉恰特,必经伊兹密尔市,下车的地方是很大的一汽车站,直接转乘往切什梅的大巴,中途在阿拉恰特下车即可,全程约需3小时,车费共30里拉。
关于住宿:住宿区域非常集中,以民宿为主,环境都很不错,各有特色,到了现找即可,一般的房间价格在200人民币左右,含早餐。
阿拉恰特的小清新风格很明显,跟之前走过的卡什有相似之处,但这里更具艺术气质,狭窄的主街道上,每家店都像是个精心设计的艺术品,让游客们驻足观望。
这家店的创意更为突出,据店家说,作品全数出于艺术家之手,所以对它的价格不菲也能理解了,往里走,还有个很有风格的咖啡馆。
店面虽小,展示的每一个作品富有色彩感,人物活灵活现。
灰白石墙,蓝窗,红白门,电车,狗儿,民居的本身就是幅画作。
以猫咪为主题的某家门前,将立体画和现实结合得如此逼真,在小镇上见到的猫,的确也是最最优雅的。
能成为婚纱照青睐的地方,都不会平庸,的确随便一个角落都能成为甜蜜的背景,工作人员和一对新人配合的这一情景,太有趣了。
据说风车广场是阿拉恰特的标志之一,可是,我们看到的已是不完整的风车,却还是游客们喜欢拍照留念的地方。
而到夜里,灯光迷离,美食美酒,很好消遣,弥漫在空气里的浪漫占据了每个角落,藏着精品民宿的小巷里,再怎么刻意的点缀,看着也自然。
立体壁画上的人物好像是活着的,来一杯吧,咖啡,或红茶,坐下来聊聊。
动漫因素,可爱又亲切。
梦幻一样的小镇,达到了女生们的最高期望值。

伊利卡海滩Ilica Beach

土耳其的海都挺漂亮的,要说美中不足,就是很难体会到白浪逐沙滩的场景,大多数海岸边都是石头,唯有伊利卡,能让你躺在真正的沙滩椅上,享受阳光沙滩的惬意,而且海水清透,人少,安静,海水浅得感觉往海里走很远,还只是过膝的水深。
很遗憾,我们到时并不是晴天,没有展现它最美的一面,给我们的印象却很深,也许是过了旺季,游客稀少,反而有种小众地的美好。
天不太晴,也能这般美,确是难得啊。
是不是像在某座小岛上?
寥寥无几的游客,像是私家海滩。
坐在路边的海堤上,也是满满的度假之味。
更多的沙滩椅,被收起来了,可见旺季已过。
细沙,微浪,海水清澈得让人惊讶,况且这不是海岛,只是一个海边小村庄。
待夕阳红时,沙滩上只剩下我们,和几个溜狗,跑步的人,10月,只有一点点凉 ,难怪说这个季节最适合来土耳其,整片海滩都是你的。

呆不够的切什梅

阿拉恰特离切什梅十几公里,虽然同是爱琴海边的度假地,但切什梅是功能齐全的城市,拥有海港,对面不远就是希腊岛屿,算是离爱琴海最近的地方,如果有申根签,可以从这里搭船到希腊的岛屿观光。
鲜有团队游客出现,所以它更适合旅居,比起阿拉恰特,消费倾向当地化,性价比高,土耳其行程的最后,选择在此处休整两天,实在是够明智的。
从阿拉恰特坐小巴过来,8里拉,半小时车程,镇中心也很小,只有一条主街,直通往尽头处的海港,两则是商店或餐馆,下着雨的街道,有些阴冷,我却喜欢眼前安静的气氛。
没有弄懂这个建筑的来由,里面像教堂,却是个自由集市。
似乎能看到真实的土耳其人是怎么生活的,有新修的街区,也有年代久远的老房,依旧是山城的地貌,不出一小时就能逛完。
来到海边,牵手微笑以对的两座雕像是城市的标志之一。
大海和城市无缝对接,是这里的特点,转个弯就是海滨大道,海水湛蓝,船舶停靠,人们骑车或慢行其中,垂钓者,椅子上、岸边石头上闲坐的人们,玩耍的猫狗,既有当地生活的真实一面,也有作为旅行者喜欢的休闲度假气氛。
当然,同样有跟船到附近岛屿游玩的项目。
想看鱼儿水中游,再容易不过了,好像就养在自家的鱼缸里似的。
小小的渔市,刚捕捞上岸的鱼明码标价现场拍卖,挺有意思的自由交易。
堤岸边石块上的大黑点,全是海星,我和小伙伴感叹着说,要在国内,早被弄成盘中餐了吧。
海堤尽头的山坡,像是度假山庄,越往远处,海水更蓝,爱琴海,真的离得不远了吗?
而主街的左侧,通往汽车站的路边是很大的游艇码头,靠近海边的地方建有环境很好的餐馆,附加高高的塔楼,大概是用来观景的,可惜是要走的那天才发现,。
挤得满满的游艇,是因为淡季使然?
已经很熟悉的画面,高处的山上有风车。
处处是艺术气质的设计,逛得心情愉快。
坐着吹吹海风,也是很惬意的事。
这个角度看,就很像小岛了。
大路的另一边则是切什梅城堡,唯一售门票的景点,切什梅海战的见证者,也是小城的标志性建筑,登上制高点,眺望整个码头和爱琴海,景色很好,藏品反而只是配角了。
立于门口的舰队司令和它的雄狮雕像,据说这个海军元首在非洲时,常把狮子带在身边,霸气外露的人,大概都是实力派吧。
从另一高处观城堡全景,比靠近它时更好看些。
很多人在日落时分登上城堡观光,而我却从另一个角度上山,心知凡是高处必有美景,果然没错,近处的城,海在前,山在后,不需太高,搭配得当才有眼前的惊艳,停留在山崖上的小餐馆,看了一场精彩无比的日落大片,直到把相机电池耗完。
上山,再下坡,不晓得要通往哪里?
一杯红茶还没能喝完,对漂亮的晚霞毫无抵抗力。
太阳就要落山时,昨天停靠的大型游船起航了,也许就是它承载着往希腊海岛游览的人们。
太阳下山后,发出的余光照常了整个天边,并熊熊燃烧着。
火烧云,已经很久没能看到如此震撼的景观了,在土耳其停留的最后一个城市,给了我很多惊喜收获,地方小,走得不费力,舒适度极高。
夜里的海边,是这样的,我喜欢它恰到好处的悠闲,连不起眼的店,也觉得是很好的存在。

中转伊兹密尔,离开

选择切什梅为最后一站,也因这里的汽车站有直达伊兹密尔机场的大巴,车上售票,直达候机楼,1小时车程,车票27里拉,每小时一班,非常方便。
伊兹密尔飞伊斯坦布尔,乘坐飞马航空,1小时多点的航程,机票180元人民币,不提供餐饮,形容为空中大巴更为恰当,土耳其人完全可以坐着飞机上下班,好幸福,还有,土耳其空姐的颜值也不小。
回到伊斯坦布尔,是起点也是终点,22天的旅行,没有一天不在美景中,走常规路线,行程平稳,难得是热门景点地也有小众点,10座城,可以挖掘的看点还有许多,土耳其,只来一次不能说尽兴,如果想找个预算不高的国外度假地,不想重复只去东南亚,那么,这里不失为理想的选择。
最后,总结在土耳其吃过的食物,虽然被称为世界第三大美食之国,可对于从第一大美食国来的人而言,只能说还可以,烤肉,烤串,卷饼,瓦罐肉,冰淇淋,红茶,是我认为不错的品类,冰淇淋尤其出色,比起之前吃过的,奶油更丝滑,甜而不腻。
必点烤肉,菜品很多,烤鸡翅,烤羊肉,牛肉,鸡肉等,配有饼,沙拉,辣椒,份量足,还有附赠的面包片,是我们最常吃的一道菜,价格在10-30人民币之间。
夹鱼面包,面包得是刚烤的才够香,鱼很新鲜,有些地方会赠送自助不限量的沙拉,很划算。
这个街头美食很常见,就是海螺吧,没有尝过,摆设得挺有诱惑力的。
罗坎塔,大众食堂的意思,和国内的快餐差不多,可以点半份,每样都试一下,很地道。
荷叶包和土豆,各来一样,很合我口味。
烤羊肉串,调味和卖相都算出色,老板向我推荐,说中国人都爱吃,膻味却过重,还是鸡肉类更正常些。
烤面包圈,1里拉一个才是地道的价格,可以是很平民化的小吃了,地位类似于国内的包子。
传统的土耳其肉包,里面夹的是牛肉或羊肉,有点像江南名菜狮子头。
土耳其红茶,就不必提了,标准的杯子很好看,加两勺糖,味道清甜。
其他,请参照菜单图,肉食类的国家,请自备降火药为妙。

本游记著作权归@紫野果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