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游

土耳其的地理位置优越而独特,横跨欧亚两洲,北临黑海,南临地中海,西临爱琴海,被这些的赫赫有名海域包围,那绵长秀丽的海岸线,及一个个优雅的海滨小城,是来土耳其旅行必到访之地呀!
 根据我们的旅行时间及各个小城的魅力,最终选择了安塔利亚卡什、马尔马里斯、切什梅。一路从东向西又加上棉花堡和以弗所古城。八天的行程包括地中海沿岸小城,土耳其独特的温泉地貌,和罗马帝国时期的古城,是一个内容丰富,悠然惬意的完美行程。

预告片

卡什码头
马尔马里斯
以弗所古城
图 文太空精灵:《百度旅游》终极达人,《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试睡员,《途牛网》大玩儿家,《我是达人》网特约旅行家,《游多多旅行网》 旅行天地主版版主。 图文原创,未经作者许可,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
由于行程较长,本游记分上下篇来写,
上篇:文化与自然奇观在眼前漂过,在心里永记
下篇:地中海东北海滨的悠然时光

非自驾全程总攻略

一、交通
以大巴为主,其中穿插一程火车。土耳其长途大巴很发达,各个大小城市之间均有大巴、中巴、小巴,5月出行不必提前买票,到了现买完全没问题。若是下车时将第二天的票买好就更稳妥了。我临走前也查到两个大巴网站,但是不能买票,到了实地发现网站上的时间不是很准,且车次也少得多。
火车路段比较少,乘坐的人更少,上车前买票即可。下面是火车网站,可以查时间但买不了车票:https://ebilet.tcddtasimacilik.gov.tr/view/eybis/tnmGenel/bolgeselSeferler.jsf?menuId=https://ebilet.tcdd.gov.tr/view/eybis/tnmGenel/bolgeselSeferler.jsf
二、酒店
土国住宿水平和价格几乎与我国没什么区别,所以我的结论是尽量住好一点的酒店或公寓。
酒店或公寓内除牙膏牙刷和塑料拖鞋没有外,其它洗漱用品都有,不必要带毛巾和一大堆一次性洗漱用品过去。
下面推荐我这次入住的几个比较好的酒店和公寓,在booking上预订:
安塔利亚:CICERONE APART★★★★
位置在安塔利亚老城区,稍离开中心区一点很安静,几分钟就可到达码头,是个非常不错的位置。在一个院子里面,很安全的感觉。
 公寓前台是个小型旅行社,有什么旅行问题很方便就可以得到解决。
 一个大厅加一个房间,房间里面是张双人床,厅里是一张单人床和沙发,同时在进门处是厨房间,炉灶、锅、碗等齐全,做饭没问题,只是火有点慢。
 卫生间设备完好,用着方便。
 整个公寓住起来感觉不错,入住使用感较好。是个性价比较高的公寓。可惜只拍了外观,房间内忘记拍了。

卡什:★★★★★
  是此行15天最满意的酒店,位置比较好,距离汽车站步行不到5分钟,距离码头6-7分钟。
 在一条小路里面,安静安全。院子里面绿树多,环境不错。
 房间非常棒,一个大厅,有一个大沙发,睡一个人没问题,厅的一头兼做厨房,用具齐全、好用。
两个房间一大两小三张床,卧具、家具较新,还准备的凉衣架,舒适周全。设计感也较强。
 总之,是一个难得的整体舒适的公寓,性价比也较高。
马尔马里斯:★★★★
  位置不错,在一个中心广场旁边的小路里面,距离海边码头几分钟,广场边上有公交车站,两三站地就是大巴车站。
 我订的公寓是一室一厅的房间,房间内有一大一小两张床,厅里面有两个折叠沙发,放开就是两张床,进门处是炉台,炉灶和炊具比较齐全。房间面积也较大,感觉方便。
 卫生间设备完好,使用起来不错。
 总体感觉是一个性价比较高的酒店
行程预览
D1
活动:从开塞利飞安塔利亚,游览老城
交通:从安塔利亚机场乘轻轨到达老城,老城内步行游览。
住宿:CICERONE APART公寓

D2
活动:参观安塔利亚博物馆-老城休闲
交通:利用安塔利亚轨道交通
住宿:CICERONE APART公寓

D3
活动:中巴出发卡什入住,游览卡什小镇。
交通:步行游览
住宿:Mare Nostrum Apart (马尔诺斯特伦公寓酒店)

D4
活动:中巴出发马尔马里斯入住,游览古堡博物馆和小城
交通:从卡什没有直达马尔马里斯的大巴,要在费特希耶转一下。
住宿:Ressa Apart公寓

D5
活动:乘大巴出发棉花堡入住,并游览棉花堡温泉及古城
交通:大巴先到达代尼兹利,然后下一层找到棉花堡的小巴,半小时到景区。
住宿:Ozen Turku Pension (欧曾图尔库旅馆)
美食:棉花堡小镇上的“唐人街餐厅”,味道不错价格高。

D6
活动:乘火车出发赛尔丘克入住,游览赛尔丘克教堂-博物馆-以弗所古城
交通:赛尔丘克汽车站每20分钟左右就有一班公交发往以弗所古城,回来的未班车晚8:00.
住宿:Wallabies Aquaduct Hotel (维多利亚袋鼠酒店)
美食:赛尔丘克土耳其比萨饼店,物美价廉

D7
活动:从赛尔丘克乘大巴到达切什梅入住,游览切什梅和阿拉恰特两个小城。
交通:赛尔丘克没有直接到达切什梅的大巴,要在伊兹密尔倒车。
住宿:科兹万寿菊公寓酒店 KozMarigold Apart Hotel
美食:切什梅码头比萨饼店,味道不错,价格合理。

下篇:地中海东北海滨的悠然时光

注: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第一天,安塔利亚老城

从安塔利亚机场下机后,有800路公交和轻轨车可到达老城,但800路绕路较慢,我们决定乘轻轨。出来按指示一直向左侧走,到头过马路,先在一层买交通卡,有英文,公本费5TL,可多人使用,3人乘一次车共7,2TL。这个卡一定要买,否则无法乘车。买完卡后乘电梯上站台乘车。40分左右就到达站,我们预订的酒店在哈德良门附近,走一下就到了。
交通卡

这次订的是个一室一厅的公寓,有炉灶可做饭,面积也大,在一个院子里面,挺安静安全的。前台在旁边,是个小旅行社,咨询他们到卡什大巴票的情况,这是我行前较担心的地方,担心现买来不及。前台打电话帮助问了情况,告之从早5:30开始40分钟一班,到了现买票没问题,不存在没票的情况。之前还有攻略说老城有大巴公司的接驳点,如今也没有了,只能乘轻轨自己去大巴站买,若是不紧张到了现买还是很方便的,否则特意乘轻轨去一趟要浪费一个多小时时间。
 公寓就在老城内,不远有超市,到码头几分钟,而且又离开了中心位置一点距离,选得还不错。
 做了米饭和菜,吃得合口。饭后休息到5:00.出发码头,一路走在老城古老弯延的街巷中,一路满目造型别致的小屋相随,一路灿烂艳丽的鲜花相伴,这感觉真是美好惬意极了。
安塔利亚建于公元前2世纪,罗马帝国、拜占庭和塞尔柱人都曾统治过这个地方而留下许多历史古迹。卡雷特老城区是没有经过开发的,许多奥斯曼时期的建筑经过修缮,或成为艺术品店铺或成为特色酒店,一路也见到不少待修的老房子在等着它主人的到来。宁静小巷开满了紫红色的三角梅,二层挑出来的窗户是典型的奥斯曼帝国时期的样式,漫步在这些小巷内每一个角度,每一个画面都美得无以复加。之前看别人的游记,都说安塔利亚是个中转的大城市,不一定有味道。可现在给我的感受却是美不胜收,韵味十足。
 到了码头,就是罗马海港,再一次给了我惊喜,原来这个城市是建在海边崖壁上的,岩壁下才是大海和码头,造就了这里天然的漂亮景观。崖上有好几个免费玻璃观景台,还有一家家临崖水吧餐厅,无论是站在观景台上拍照,还是坐在水吧中欣赏,眼前碧蓝的地中海,远方朦胧的群山,弧线完美的码头和海滩,还有城市中高高的宣礼塔,组成的完美画面,是土耳其沿海城市中最为动人的一幅。码头的海盗船在不时的向行人召揽生意,再看那些有模有样的海盗船也是可爱的一景。历史上这里一直是安塔利亚最重要的交通要道,直到20世纪末期被新海港取代,这里如今成了旅游码头。
 这里的物价也比格雷梅低了许多,坐在崖边水吧里,一份3个球的冰激淋才15TL,静静地享受这一切吧。
回酒店的路上见到一个烤肉店,正宗的土耳其烤肉呀,有鸡肉和牛肉两种,品尝一下牛肉的口味比较淡,还不错。

第二天,安塔利亚老城-博物馆-海滨

早上去了码头另一侧的观景台拍照,这里是个小花园,许多鲜花,也有没见过的。今天多云,海水颜色不漂亮了。
 附近有个老城堡,一个广场,还有个较大的花园绿地。随便走走,之后又回到老城区,细细欣赏几个古迹。
 红塔是一个清真寺的宣礼塔,红砖砌成,是老城中最高的建筑。周围正在修,有些乱乱的,旁边是个博物馆标志的院子,但只能在院子里面看看古建筑,不能进入殿内。
 从红塔的小胡同出来就是钟楼,古老朴实的造型,与清真寺同框是一幅组合画面。
穿行在老城的小街道上,是一个享受的过程
这里比较热闹,几辆花枝招展的游览马车总是停在这里等客。附近没多远就是安塔利亚著名的老城门--哈德良门,这座由大理石打造的城门,是罗马皇帝哈德良在其统治时期建造的,由三个拱门构成,门上有美丽的雕刻。到了跟前发现它远没有相向的那么高大,3个拱门小小的,两侧的城楼还是满高大的,之前可以上去,如今不让上了。为了保护拱门外又加了4根立柱,当时看时就觉得格格不入,后来在博物馆见到了哈德良门的老照片,才知道原本是没有这几根柱子的。
 再看那地面,深深地几道车辙印迹,这就是历史最明白的见证,几个世纪,千百万年的辗压。看着这些深沟和光亮如镜的地面,心中总是久久不能平静,历史历史,伟大的历史,或是辉煌的,或是残酷的,都会给人一种深刻的凝重和沉思。
附近街道每一个画面都是感觉有魅力的
 中午照样做了一顿米饭加炖茄子,休息后出发安塔利亚博物馆,从哈德痕门乘M2有轨电车,到博物馆站下来,过马路就是。这条电车非常有意思,只有一条铁轨,当时我们很好奇,不知它是如何错车的,以为只有一趟车来回跑呢,后来乘上之后发现在几个地方是双轨的,电车会按时间在这里错车,这样一来车次也间隔较长,约20分钟一班。公交汽车线路也较多,但没做攻略不知如何坐。
交通卡售卡机
 安塔利亚考古博物馆不错,门票30TL,有13个展厅和2个展区,展品全部是在安塔利亚本地发现的文物,涵盖了史前时代到共和国成立为止。有石棺区;罗马雕像区;楼上还有古钱币区。大致走一圈也要1.5小时。
 博物馆马路对面就是海滨了,想游泳和玩水的可以去了。但这里不是沙滩,是小石头,不漂亮又硌脚。阳光不好海水也不够蓝,踩踩水玩儿了一下下。这边也有一个电梯观景台,上去瞅瞅结束游览。
 继续自己做饭,吃着可口
晚上出去欣赏老城夜景,小街巷中的一个个小店全都灯火辉煌,在蓝色调的天空映衬下很是漂亮,抓紧这短暂时刻拍了几张,又随便走走,感觉安塔利亚老城是土耳其最适合旅游者的地方了。

第三天,卡什

早餐后7:30出发,T1到大巴站,比较远,大约10站才到。一个很大的半圆型的汽车站。面对时右侧是长途大巴,去卡什的中巴在最左侧。进去后跟工作人员说去卡什,土耳其的地名都是音译,用中文说他们都可听懂,他们说了你也能明白,所以不必担心乘错了,上车前再问一下就好了。也不用买票,车站里的人就带你到院子里告诉上那辆车,然后车上买票即可。30TL,人多,坐满了,4小时到达,行驶在土国最漂亮的沿海D400公路上,特别是快到卡什的后三分之一公路贴近海边,地中海非常漂亮,还真是一个难得的过程。
汽车站很大
 卡什是个可爱的小城市,大巴站就在市中心,是有几个公司的大巴点。从卡什没有直接到马尔马里斯的,要先乘到费特希耶再倒车。由于我们不想乘滑翔伞,城市也并没吸引我,便选择在马尔马里斯停留一天。
 买好了明早7:00到费特希耶的车票22TL。不到5分钟就是预订的公寓,这是我们此行中最棒的房间,大大的客厅兼厨房,两个卧室,家具、用品即齐全又新,完好无损,住起来非常带劲儿,59欧的价格非常合理,在此强烈推荐。
 买菜做饭,休息下。2:00多出去先向小城右侧走一点,有个小古剧场,在一个小山坡上,完整得可爱模样。一路上鲜花满眼,还有许多结着小枇笆的果树,好像很少有人采摘来吃,我吃了几棵,味道不错。小剧场没人,只有对面碧蓝的地中海陪伴,我们在这儿玩了半天。然后沿小路一直向下来到码头,由于不是安塔利亚那种崖壁的地貌,给人的感觉差一些。但码头对面的山坡上错落着各式小别墅,给人的美感也是难得。
羊羊的耳朵好长的
沿着清新的海边一路走向码头
 穿过码头广场沿地中海特色的蓝白小屋组成的清新画面,一路游览过去,海边几乎都被一个个度假酒店占领了,只发现一个小小的海湾,成了当地人玩水的地方。
 我们继续向上,两侧那些白蓝色调的小小酒店,很有希腊风格,其实这里已接近爱琴海了。马路越来越陡了,可一直向上到半山腰中的观景台,那里当然是一个最佳拍摄地。但一是因为太高太远,体力有限,二是因为当时云层较厚,太阳一直不见踪影,从这里看码头又是逆光。我们爬到一定高度,角度就很不错了,拍了两张便下来了,很可惜老天不给力。
 回来沿一条由工艺品店组成的古街巷穿过,小巷最上面是一个高大的古石棺。
到了广场上坐下吃了个冰激淋休息凉快下吧,这也是全家几天来的固定项目了。然后沿防波堤一直走到灯塔处,不知何时太阳又出来了,刚才那些厚厚的大片云朵也不知那里去了。从灯塔处看码头还有些层次,比较漂亮些。
 晚上又到广场坐坐,旁边那条特色古街道,两边的特色小店也全部花枝招展地惹人眼球,晚上将黑时,这条小街巷是最有魅力的时刻,一定不要错过哟!
浏览后感觉卡什的确是一个可爱的小镇,正如所有人总结的那样,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地方。
拍摄攻略:下午可沿公路向费特希耶方向走一小段,在高处拍摄小镇全景;上午可到半山上的观景台拍摄。

第四天,马尔马里斯

车站近就是方便呀,虽然是7:00的车,起来就走,2分钟就到了。基本是一小时一班,车小停站多,9:00多才到费特希耶,正好有一班9:45出发马尔马里斯的小巴,28TL,我们在车站吃了个烤肉卷饼。这个车更小,更慢,也是2个多小时才到。
马尔马里斯的汽车站在城市边上,有公交,好像3站地就到了中心广场。我们订的公寓在广场侧面的小路里,位置算不错。
 马尔马里斯是一个西方人度假的胜过,而无东方人关注,我们玩儿了一天没见到其它东方人,到处可见的中国人更是没有了。这里有一个城堡博物馆,除了参观展品之外,更因为地势高,是欣赏拍照城市景观的好地方。门票12TL,PASS卡好用。里面有几个小展室,展品也比较简单。但最重要的是可以欣赏城堡,可以在城堡上欣赏拍摄城市和海滨。侧面是希腊风情的小白别墅,前面是红屋顶和翠蓝海水中的游艇,林立的桅杆与远处的小岛,组合成一幅幅动人的画面,来来回回的欣赏拍照。
 下来后穿行在附近的小街巷里面,其中有一条白色窄窄的弯蜒小巷子,艳艳的三角梅肆意地铺在白墙上,绿叶点缀期间,走在其中爱不释手的感觉,来来回回地拍照。网红80DA家庭客栈就是小路头上,如童话般的模样。
  然后穿商业街区来到海边,是褐色的沙子,不太好看。发现这马尔马里斯虽然不是东方人的旅游地,却是一堆堆的西方人,并不清净。这里的地形好,前面有几个漂亮的小岛,码头上乘船游览的项目挺多。若入住两天的话可以选一个出海游下。
 回公寓的路上见到一个比较受当地人欢迎的烤肉店,14TL一个,品尝后感觉还没有之前在伊斯坦布尔吃到的好。
晚饭后不甘心地又出去找寻这个城市安静的地方,那人少往那走,发现远离游人的小区还是很不错的,装上围栏的小河边开满鲜花,河水静静地倒映着房屋和花草,偶有行人和狗猫出现。这样慢慢来到码头的另一侧,是一个高档商业区,修整得漂亮有味,漫步一圈出来后,人声也慢慢吵杂起来,不时还有欢呼声,好像今天土耳其足球队在打比赛,一次次的不断进球,欢呼此起彼复,也不知对方是那个笨国家。
 一路走一路拍了几张夜景,很快就到了博物馆,这样下午加晚上,将马尔马里斯小城基本走了一遍,充分感受了一下这个不在其它人眼中,是我自己突发奇想的目的地。
本想清静漂亮地小城,感觉还是有点失望。没想到晚上更失望,赶上今天不知是什么音乐节,广场上从下午一直到半夜,震耳欲聋地音乐声不断。倒是让我们也见识了一下土耳其的民间音乐和舞蹈。
 但这个小城市比起安塔利亚和卡什来,还是要逊色。

第五天,棉花堡

早上时间不急,做了正式早餐。
早9:00的大巴出发代尼兹利,这也是第一班,下一班就是12:00了。车费42TL,另一个公司38,时间相同。车型豪华,中间还给水、咖啡和小点心。停两三次休息,3.5小时到达。在汽车站沿滚梯下一层找到棉花堡的小巴,4.5TL,半小时到达棉花堡小村的小广场。
 这里就是景区,吃饭很贵,住宿条件跟中国的小镇景区的家庭旅馆水平相当,没看到好一些的酒店。
 镇上有好几个中国餐馆,我们中午在“唐人街餐厅”用餐,两个菜90,一碗米饭7TL。茄子皮嚼不烂,味道还是中国味道。
 棉花堡景区门票50TL,PASS卡同样好用,越来越觉得这个卡真是超值呀!景区有两个出入口,一个就在村子马路边上,“唐人街餐厅”斜对面,但另一个口较远,没车要半个多小时才能走回来,大家记得一定还要从入口回来,不要去那个口出,一但出去后悔就不能再进来了。实在不行也可以打车,工作人员也会帮忙叫车,30一个车送回小村。
 整个棉花堡温泉没有想向的大,眼前的山景中只其中的一片是白色的,水已经不多了。山坡中只中间一条约200米长的漫坡通道,也就是在这个游人通道上的池中有水,不知是特意放的还是天然的,其它池子几乎都是干的。进温泉要脱鞋,但可以穿袜子,旅行团,特别是中国旅行团多,他们的车停在温泉上方,所以大多数人也只站在上部体验一下,很少往下走的。所以自由行的小伙伴尽量在下面人少的地方多玩儿会儿,到了上面快点出去就对了。
 温泉水稍有一点点热,呈淡淡的蓝色,今天太阳不好,不知大太阳天儿,或是清新的早上会不会是广告图片中的颜色?
 白色的棉花温泉只是这个景区其中的一项内容,温泉上面的山坡上是希拉波利斯古城遗址,希拉波利斯是古希腊的著名圣城,建于公元前190年,后来在拜占庭时期成为著名的温泉疗养城。有大片的古建筑和遗迹可欣赏,包括剧院、陵墓、和泳池等。对喜欢古迹的人来说,更是整个景区的重头戏,最好留出2小时游览时间。
 温泉上面有一个休息区,我们坐下来凉快了一下,虽然冷饮很贵,但刚才的温泉游览没有荫凉真的是很热。然后便开始了欣赏古迹的内容。休息区有一个大图板,是希拉波利斯古城原貌的平面图,可以知道原本的壮观,也有标识着序号,可研究一下路线再出发。
 我们先来到最近的博物馆,门票30TL,当然PASS卡仍然好用。这里最大的看点是博物馆建筑本身,是希拉波利斯古城中的大浴室,建于公元前2世纪,是拱顶建筑的典范。展品是古城中的雕像、石棺等珍贵文物。博物馆的院子也要好好转转,但后面一大片栏着不能过。
 然后便向上,朝着古剧场的方向移动,会路过大片的宫殿区,还可见到耸立的廊柱和大块石头,其中有一片围起来开始修缮了。古剧场在山坡上,下部也拦上不能进入了,只能上到最上面才可进入。古剧场的一侧山坡还有一片古迹。 面对古剧场向右走一段就是另一个景区出入口了。
 这期间我们一直没找到志玲姐姐泳装出镜的古泳池,不甘心地回到博物馆重新开始找,原来我们为了探寻另一个出入口,而偏离了主游览路,是从杂草中奔向古剧场的,若是沿马路向上走就会看见一个许多人出入的院子,里面有礼品店和食品店,古泳池就在院子里面。进院子免费,但游泳的话价格较高,人们都是进来看看,休息一下,无人游泳。但泳池的水绿绿清清的,池底的残柱石块清晰可见。
 这时太阳也渐渐接近地面,一些人在稍远处等落日,有一片池中有水,忍不住也过去看看,才发现原来这边还有一大片古迹。从遗迹的状态来看,应该是几个大宫殿,甬道规模很大很长,趁着最后一点光线赶紧欣赏拍照。
 整个景区我们共用了4个小时,还急忙忙滴。之前看别人的游记和点评,都说2小时就够,应该说的只是温泉,而不在意古迹呵呵。

第六天,以弗所博物馆及古城

棉花堡-代尼兹利的小巴15分钟一班,在来时停车的小广场等就好。小巴在火车站前的路口就拐弯进到汽车站了。司机指给了我们火车站位置,就在马路斜对面,走过去三五分钟。
 我们之前就决定乘火车去下一站的赛尔丘克,8:25发车,18tl,时间上差不多,就是想体验一下土国的火车。车票不紧张,车厢里许多空坐位,到了现买票没问题。火车车厢一般,厕所特别脏。
车厢里没什么人,只见这个可爱的男孩来回跑
 预订的酒店就在火车站前,赛尔丘克汽车站离火车站也不远,只图方便了,没订好,是行程中最差的一个。
 一下火车就见到了高高的古罗马水道,只是残缺不全的几条。去年在西班牙见到了非常完整的古罗马水道,这个看来是无法修成那样的了。
 安顿好出发,这赛尔丘克真是满眼古迹,本想去吃了饭去博物馆的,结束拍照拍照就拐到古教堂来了。门票15,里面也是很大一片遗迹,还有个原本的教堂模型,远处山坡上是个城堡模样的东东,过去看看,墙里面没什么内容,只是修了城堡外墙。
 晃了半个多小时才出来继续找饭吃,今天要找的是穷游网上蓝芷推荐的土耳其比萨饼店。到了一看果然人不少,小店不大,有多种比萨,也有其它菜品,我们点了两个土耳其比萨,是长条的那种,圆的是普通比萨。又送了一盘沙拉,其实就是切好的几种菜,桌子上有橄榄油和盐,自己倒。比萨果然好吃,烤得脆脆的,很香。两个看着不大,3个人还没吃完,才48TL。
 又走不远就是赛尔丘克博物馆,小门很不起眼,不注意就走过了,门票30。可里面的文物却是了得,全部是以弗所古城中出土的珍贵文物,有,特别是一大一小两个多乳阿尔忒弥斯女神像,非常著名,凤凰卫视专门报道过,很难得一见。两个展品放在博物馆中间位置,左右一面一个,距离很近,可以看得非常清楚,更难得这个博物馆人很少,我们在这个地方逗留了半天,一会向左看看小的,一个又到右面看看大的神像,一家人在这来来回回的好多趟,最后才不舍地离开。
 博物馆这边还有个不大的清真寺,对面不远便是汽车站,到以弗所古城的公交20分钟左右一班,4公里3.5TL。
  以弗所古城最初由古希腊的殖民者建立,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世界上如今保存的最大最完整的古罗马城池。虽然早已辉煌不在,但那些甬道、图书馆、剧场、浴室、豪宅都在向我们诉说着当年的光辉岁月。许多圣经故事都发生在这里,圣母马利亚的晚年也是在这里度过的。
古城太著名了,世界各地的游人如织,门票60.进去后先看到古剧场,始建于公元前3世纪,罗马帝国时期又进行了扩建,是以弗所节庆及大型演出的主要场所。它沿山坡而建,可以容纳2万5千人,保存完整。
这里是一个巨大的交易市场。从一排排高大的柱廊,可以想象当年市场何等繁荣!要知道,当年的以弗所是爱琴海上最繁荣的港口城市之一,这个海滨市场曾经盛极一时。
从大剧场向前走一段就是经过修缮的著名的塞尔瑟斯图书馆。公元135年,罗马帝国亚细亚省的省长为了纪念父亲,用父亲的名字,建起了这座壮观的公共图书馆。公元270年,图书馆毁于大地震。 塞尔瑟斯图书馆充分体现了曾经影响过整个古代世界的希腊和罗马人辉煌的建筑技术,整个建筑分为两层,据说曾藏书上万卷。

塞尔瑟斯图书馆正面的壁龛里从左到右排列着四座雕像,分别代表仁慈、思想、学识和智慧。其中两座塑像保存比较完整。

图书馆的旁边是奥古斯都门,又称马泽乌斯和米特拉达门。

继续向里面游览
至今地上还留有一幅最古老的妓院广告,听一个台湾导游说脚形小于这个足迹的人是不允许进入妓院的。
 里面还有个另收费30TL的地方,修建了一个大大的棚子来保护,还为游人修建了楼梯和玻璃观景通道。这里是一片保存最为完整的后宫和居民区,一间间房子,墙壁可以清楚的识别,墙面和地面上用小马赛克拼镶着美丽的图案,大理石墙面和柱子还有许多是完好的。层层叠叠向上有好几层,我们慢慢看慢慢向上,直到最上面的出口,正好这时外面下起了雨,伴着滴搭的雨声,我们在享受着几千年前的历史文化。千万年不变的风雨天气,千万年进步的历史文化,划过眼前的文物不由得让人浮想联翩。
 再向前的古代马桶间,发明的可坐马桶让人感觉新鲜,介绍说当时的国王经常邀请大臣与他一同如厕,还是大臣们的荣幸呢。看着这么大的厕所,开会都够了吧,哈哈。
 再向上的拐弯处是胜利女神的浮雕,本来是赫拉克勒斯门上圆拱的一部分,现成为某国际品牌的标志。
  最后是一个可爱的小剧场,建于公元2世纪,古罗马时为市府高级官员开会的会议厅,同时也兼做小剧场,最多可容纳1500人。小剧场分观众区、演奏区和办公楼三部分。古罗马时代人们真是非常注意文化和音乐,大大小小的剧场真多呢。
  这里是旅行团的出口,大巴都停在外面。我们又原路返回,一面再欣赏一遍路边的古迹。回去时古图书馆人少多了,拍照可以尽兴了,可我们也没有兴志了。整个游览共用时3个多小时。
遇到一队小学生,这个女孩见到我兴趣相机,友好地笑着配合我,祝她一生好运。
 景区外的广场等小巴回去,最后一班是8:00。回去的路上还有个神庙,好像就剩下一两根柱子了,便不去了。
 从汽车站回酒店路过一条商业街,冰激淋一个球才2TL,是整个土国最便宜的,那就吃吧,小店环境也不错。
 在对面的小超市买了菜和肉肠,自己做了简单晚饭。这次买的薄片的牛肉和鸡肉各一包的肠是最好吃的,土国一般超市都有,2个多里拉一包,用我们自带的小煎蛋锅一煎非常好吃,之后我们又买了好几次,直到回国起早赶飞机我们都是带着它当早餐的。忘记拍个照片了,但没有小锅煎也是不行的。
 行程接近尾声,算算钱又取了点儿。

第七天,切什梅-阿拉恰特

早上乘了7:20的车出发伊兹密尔,票价15.原计划是乘火车的,现在也感觉大巴方便而放弃火车了。1.5小时到达,查地图汽车站是在市内的,打算存了行李到海边广场转一下的,所以才赶这么早班车,可没想到大巴停在了城外汽车站,只好继续乘9:00的车奔到切什梅了。
 切什梅的酒店距离汽车站有6-7分钟的路,200多的房间,虽然不豪华,但两个房间,面积较大,设备完好,还有个阳台,真心超值。看订房的说明上是公寓,但有厨房的台子上却无炉灶等用品。这个是在途牛网用旅游卷订的,房间条件设施等就是没booking上介绍得清楚。不做就不做吧,还留着一顿的米也没用了。若不是为了使用旅游卷,还是在booking上订方便,虽然有时感觉价格稍高点,但房间情况介绍得清楚,不会错。
  休息一下,12:00多出发海边码头,选了一家土耳其比萨饼店,点了2个比萨1个烤肉套餐,2个果汁,还送了两盘绿叶菜,3饼矿泉水,一共才74TL。那两盘菜品尝后知道了,就是我们的萝卜樱。比萨饼也挺好吃的,看来土耳其也是会做比萨的地方,应该是古罗马的遗传,不亚于意大利比萨哈哈。
  然后去了城堡博物馆,门票12TL,展品虽不多,但又是拍照的好机位。只可惜今天阴天,这爱琴海灰土土的,简直没个模样,想着多年前去过对面的希腊,天天太阳高照,海水蓝得不像话,无论如何也想像不出来眼前这个颜色。就是阴天下雨也绝不会是这个颜色。马上得出结论,虽然都是爱琴海,但此海非彼海,土耳其的海域是在大大小小的海湾里面,深度和广度受到限制,大大影响了海水颜色,看着别人晴天的照片,也是与马尔马拉海差不多,并不是爱琴海的蓝。哎,心心念念的爱琴海算了吧,还是去逛逛小街巷吧。
博物馆的院子里面有许多乌龟,在安塔利亚还见到乌龟过马路哈哈
  从城堡博物馆继续向前就进入商业街区,几条小巷内店铺、餐厅林立,门窗前都打扮得花枝招展,小房子也是各有特色,感觉内心得到些弥补。
 看着时间还早,就回到汽车站,乘小巴去玩儿下阿拉恰特,一般人也都是将两个小镇一并游览的。
  小巴一走起来才发现,根本不必再走回汽车站上车,在刚才的商业街的头上有一个路口广场似的地方,就是小巴的另一站。
  半小时就到了阿拉恰特,在中心广场下车,穿过广场,就看见了小坡上的几个风车,粗粗的,几车只是模型并不动,虽然不怎么样,但它们也是这儿的地标了。拍拍照,还遇到一对拍婚纱照的。从这下去就是商业街。
  一走进去发现阿拉恰特的这几条商业街非常可爱,比切什梅的还漂亮,每个酒吧、餐厅都拿出浑身解数来打扮自己的门面和餐桌,美美滴超极可爱,女孩子们全都迈不动步了,左拍右拍没完没了。我们也拍了好多张,又吃个冰激淋后才离开。
 虽然爱琴海没看见她应该有的颜色,但两个小镇也是挺好玩的。
 晚饭后又到汽车站落实了一下明早到伊兹密尔机场大巴的情况,基本是一小时一班。
然后又溜达到码头,这次向左走走,全部是高档餐厅,拐弯走到头逗留了一会儿。低头看海边还有一群群游动的大鱼,粉色的天空映着一根根桅杆,灯光渐渐亮起,安静美好。
 突然好想喝酒,超市还真没有卖酒的,这伊斯兰国家真的没有酒吗?不远路过了一个烟酒店,有出售嘉仕伯啤酒了,买了一听。

第八天,返回伊斯坦布尔

早乘8:00机场大巴,1.5小时到达伊兹密尔机场,11:05的飞机,时间上刚刚好。在机场里面吃了简单早餐。一小时飞行,到达坦布。结束行程。
七天的土耳其南部沿地中海岸的游览交通方便,轻闲惬意。若时间不紧张,能在卡什再多逗留一天将会更完美。
感谢浏览,愿精灵的攻略帮到你。

本游记著作权归@太空精灵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